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图片
“烛光计划”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
2021-04-13 09:43:09 来源: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A- A+

“烛光计划”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活动

  4月10日上午,为贯彻落实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烛光计划”“学党史,办实事”活动,面向35所乡村学校捐赠书法教材和教学软件,同时举办线上师生培训,帮助乡村学校解决书法教师短缺和教学资源匮乏的难题,推进城乡书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现场,向康保县青龙村小学等35所乡村学校捐赠“汉字宫”教学软件35套,中小学书法教材2000余册,总价值109万元。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栗建华、副秘书长马誉辉参加活动。

  “烛光计划”自2013年11月启动,至今先后走进全省11个地市,并辐射北京、天津、贵州、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建立了实验学校18所,乡村学校102所,培训教师2000余人,受益师生达20万余人次,为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张晓波)

学党史 办实事 促振兴

省政协开展“烛光计划”向35所乡村学校捐赠活动

  4月10日上午,“学党史、办实事、促振兴——‘烛光计划’向35所乡村学校捐赠暨培训活动”在河北古韵文化广场举行。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栗建华,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马誉辉,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河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益禄,民进河北省委副巡视员潘光,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及来自全省各地“烛光计划”乡村学校的校长和书法教师代表近5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省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寇学臣主持。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生根,帮助乡村学校解决书法教师短缺和教学资源匮乏的难题,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等五部门发挥“烛光计划”平台与专业人才优势,面向35所乡村学校捐赠教材和教学软件,同时举办线上书法微课堂,推进城乡书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首先向新增的5所乡村学校授牌,之后一起向康保县青龙村小学等35所乡村学校捐赠“汉字宫”书法教学软件,向宁晋县第五中学等乡村学校捐赠教材2000余册,总价值达109万元。深圳汉字宫教育科技董事长高继成出席捐赠仪式,教学总监曹野分享了“中小学书法数字化教学技术与应用”专题讲座。现场捐赠结束,还将面向乡村学校师生还将举办为期6天的“书法微课堂”,为广大师生送去专业的指导。

  康保县教体局副局长王清海亲自带队参加活动,并向烛光计划办公室赠送了“书法教育之光,照亮坝上草原”锦旗。他深有感触地说:“康保县是烛光计划的直接受益者,自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两期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建立了5所乡村学校,全县书教育人的效果已经日益凸显。”

  “书法不仅是博大精深的艺术,而且是中国文化的跟,我们的书法教育就是在培根铸魂。”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月卯表示。“烛光计划”经过九年持续不断的推进,已经成为教育界、文艺界的一个品牌,在推进书法普及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仍然十分匮乏,未来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省政协副秘书长马誉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活动是省政协联合省书协等单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多年来,省政协委员寇学臣主持的“烛光计划”,为帮助贫困地区开展书法教育、传播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出了重要贡献。省政协对“烛光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作为政协委员的品牌履职活动进行广泛推广,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烛光计划”倡导的“义捐、义讲、义培、义评”等“四义”活动主旨,体现了一种家国情怀和强烈责任担当,这个计划开展的书法教育不在于培养了多少书法名家,重要的是让中华优秀文脉得以传承弘扬。祝愿中华文化的烛光照亮更多儿童少年的青春,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发出希望的光芒。

  “烛光计划”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持,开明慈善基金会资助,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民进河北省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书协和河北省硬笔书协共同主办。该活动自2013年11月启动至今,先后走进全省11个地市,并辐射北京、天津、贵州、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建立了实验学校18所,乡村学校102所,培训教师2000余人,受益师生达20万余人次,为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开展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张晓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