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为群众“心事”做代言——唐山市丰南区政协“议好村民身边关键事”活动侧记
2021-04-14 17:00: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图为唐山市丰南区政协组织农业科技界别委员到各乡镇果蔬种植园区走访调研。

  “再也不用天天爬上爬下到大棚顶儿上收放草帘和保温被了,手机上随时随地就可以控制保温被,现在我一个人同时管理这16个大棚,感觉轻轻松松的。”唐山市丰南区钱营镇后打弓庄农业园里,农户赵素珍一边对记者叙说着心里的喜悦,一边熟练地通过手机APP,操控着日光温室的草帘乖乖地卷起。这是唐山市丰南区政协“议好村民身边关键事”活动成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唐山市丰南区政协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提升工作的动力,发挥政协委员界别覆盖广、联系群众广等优势,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紧密衔接互动的新路径,组织开展了“议好村民身边关键事”活动,积极当好民生保障观察员、群众需求信息员、难题破解联络员,用真心、爱心、诚心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做好民生保障“观察员”

  丰南区蔬菜播种面积23万余亩,其中设施蔬菜5万余亩,年蔬菜总产100多万吨,已经成为京津唐的“菜篮子”。随着现代种植技术逐步引入,智慧棚室在全区全面推广,种植水平、管理水平实现了腾飞,但在发展中菜农也时常遇到一些技术上的困扰和难题。

  为进一步帮助菜农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丰南区政协组织农业科技界别委员、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和海森电子等相关农业科技企业,多次深入丰南东部万亩棚菜核心村钱营镇后打弓村、大新庄镇瓦子庄村及鑫湖采摘园、立国家庭农场、品尚家庭农场等果蔬种植园区走访调研,给菜农送信息、送技术,帮助开拓市场、解决发展难题。

  图为唐山市丰南区政协组织农业科技界别委员到各乡镇果蔬种植园区走访调研。

  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农户传统老旧棚室安装自动化设备后,经常出现棚室风口堆积缠绕、保温被必须人工收放等头痛问题,有些农户不得不拆掉新安装的设备,成为了智慧棚室推广利用中最大的堵点。经过与菜农深入座谈沟通,丰南区政协农业科技界别委员深刻感到,摸索出一套简单实用又廉价的“智慧大棚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为广大农户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迫在眉睫。

  ●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群众身边事,再小的事也是要紧事。在了解到广大农户诉求后,丰南区政协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结合当地镇政府、村委会,一方面联系区内海森电子等农业科技企业着手研究破解技术难题,一方面积极发动鼓励种棚大户、农民土专家献计献策,让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与农户面对面,倾听呼声,问计于民。

  通过一系列对接座谈活动,海森电子公司吸纳农民研发的上风口“塑料大棚爬坡卡簧”防风、下风口“兜膜卡簧”放风、“单轴拐肘万向节式”侧卷保温被等多项技改技术和意见建议,采用高端智能电器设备与“土专家、土办法”相结合的方法,破解了风口堆积缠绕、保温被卷放等自动化操控,远程检测控制简单化等20多个难题,人工成本降低了90%,大棚管理省时省工。

  技术上的联合,进一步促成了千座智能棚室项目立项和建设。海森电子公司为种棚户免费安装“智慧大棚解决方案”500余套,打消了种棚户的后顾之忧,有力促进了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办好群众身边“关键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南区政协紧紧围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出台了《建设一流政协机关,打造一流干部队伍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等系列文件,聚焦食品安全、民生实事、疫情防控等关系民生的焦点问题,抓住协商重点,确定切口小、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议题,搭建“协商在基层”交流平台、畅通“参政在一线”信息渠道、推行“委员在身边”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一委一品”工作品牌,推动协商议政工作向基层延伸,助力区委、区政府增进人民福祉的民生事业精准实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丰南区政协各专委会、委员会积极组织开展法律进万家、议好群众身边事等系列活动,走访乡镇、社区7个、企业14家,为当地群众有效解决农业生产、法律咨询等问题21件。(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孟令勇 张旖旎)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