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员会
人民政协报: 照“单”做好每一道“菜”——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13 16:19: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照“单”做好每一道“菜”

——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为群众办实事

  “每月到县级医院坐诊不太现实,但远程培训很好,如果有需要我积极跟上。”在河北省中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实地感受到远程诊疗、培训的便捷优势后,河北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四科主任倪爱华表示,将发挥自身特长参与“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5月8日,倪爱华参加了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医卫界委员“学党史,办实事”卫生下基层座谈会。会前,她和其他与会委员一同观摩了省中医院远程义诊。通过影像、化验单和县级医院大夫介绍,省中医院大夫给出诊疗建议。 “我们欢迎各院专家到远程医学中心进行远程诊疗、培训。”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对倪爱华等专家发出邀请。依托省中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开展诊疗、培训,是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组织的卫生下基层重要形式。孙士江说,活动辐射全省78个县110余家医疗机构,受众超过万人次,初步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的远程帮扶体系。 省政协委员、省医大四院大外科主任、省乳腺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李海平表示,可以把京津专家请过来、把市县乳腺专业的大夫请上来开展对接培训,同时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对相关医护人员及时进行培训宣教。省政协委员、省医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李幼东介绍了自己的专长,她希望能为基层群众提供有效服务。 座谈会也是头脑风暴会,目的是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加有效推动卫生下基层。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结合专委会特色,列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卫生、科技、体育和书法教育下基层“菜单”。 打开卫生下基层“菜单”,内容详尽,要求具体。其中,网上诊疗明确要求,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线上义诊、两次远程门诊、两次在线查房和在线病例讨论、两次健康管理、三次线上远程培训、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对实地卫生健康服务同样提出明确要求,除了对常见病、慢性病进行义诊外,要把体检车开到乡村为村民免费健康检查,上门送医送药,同时对县乡医疗机构大夫进行培训,专家开展查房、接诊传帮带。

  科技、体育和书法教育下基层“菜单”内容同样丰富具体。科技服务方面,除了邀请专家现场咨询服务、技术讲解、技术指导外,还开通网上直播,指导村民,适时组织科普大篷车深入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进行巡展。体育界、教育界委员参与组建“体育+健康”服务团队,为村民开展健康体质检测、健康问题讲解等,选派优秀师生赴基层职教中心实习支教,承担体育教学和训练任务,支持学校田径竞训、校园足球等体育项目。通过“烛光计划”推动书法教育下基层,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向32所乡村学校捐赠书法教材和教学软件,开展百名书法家走进百所乡村学校活动,现场进行书法指导。

  除了大餐“菜单”,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还倡导界别委员烹制“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个性“菜”。目前,已向所联系界别委员发出倡议,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优势,就地就近为当地群众办一件实事,如捐款捐物、健康讲座、专业咨询、协商座谈、政策宣传等,在办实事中联系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力量。

  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列出的大餐“菜单”和倡导的个性“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中逐步落实,让基层群众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政协“味道”。(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