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王琪|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4-19 11:48: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要切实增强学习百年党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从百年党史里汲取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坚定不移跟紧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动地壮丽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不愧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始终对党忠诚,坚定不移跟紧中国共产党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百年党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我党从建党初期仅有50多名党员一路成长、不断壮大,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学史增信,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要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岁月和艰苦历程,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信念信心照亮奋斗之路。

  学习百年党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邓小平同志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意大利众议长菲科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真切地表达了一个东方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无限担当。学史力行,只有认真学习百年党史,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更好地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解难题。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接续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东方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用历史性成就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学习百年党史,砥砺奋进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内涵和特点,全面系统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战略新思路。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要发扬“三牛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