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建明|传承红色基因,奋发进取作为
2021-06-24 16:20: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两篇重要文章,饱含了对革命先烈先辈的无限景仰和深切缅怀,饱含了对革命精神、光荣传统的无比尊崇和深情礼赞,饱含了对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通过认真学习,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创造更加辉煌的广阔未来。

  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更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引导广大委员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更加自觉地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全面把握百年党史的辉煌成就,更加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走过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胜疫情。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风雨来袭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更要始终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自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更加奋发有为地担当新的使命

  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也留下了一处处红色资源,是永远激励我们前进的宝贵财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时,我们要用党史教育自己、启迪他人、鼓舞群众,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夯实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实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

  我们要饮水思源,在红色资源中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河北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弘扬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提振精气神,传播正能量。

  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发展大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从中国土壤生产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政治上的伟大创造,70多年来,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的协商属性、协商职能、协商优势不断彰显,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政协独特、独有、独到的优势。

  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学习党的历史上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积累的经验,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一是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各方、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聚同存异、聚同化异,切实画大同心圆、唱好同心歌。二是切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八个加快”的目标任务,深入思考和及时提出良方上策,为河北加快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充分把握政协组织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搭建广大群众深入参与国家治理的重要平台,把政协制度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