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齐为民|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政协事业
2021-06-24 16:19:48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段段饱含思考和深情,篇篇充满哲理和期待。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重温党的历史,学习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再次受到洗礼,心灵再次得到升华。作为一名政协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更加热爱政协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伟大的祖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为祖国贡献绵薄之力。现结合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传承红色基因,要做到心中有党

  作为一名平山人,生在长在红色热土、革命圣地,更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赶考”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二是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三是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必须与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相适应。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生动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重大问题。

  二、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做到心中有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政协干部、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才能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坚定政治站位。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善于从政治全局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树牢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群众身边事皆为国之大者,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不能止于口头,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结合党组“一个要点、四个计划”和机关党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政协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培育协商精神、提高协商能力、提高协商水平。

  三、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做到心中有岗

  一要强化学习意识,筑牢思想之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践行岗位标准,落实岗位职责。要结合岗位职责要求,强作风、改文风,能够立足政协想政协,跳出政协看政协,深入政协写政协,做到精之又精、细之又细。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搞好政协协商的看家本领,落实到协商活动的全过程。要高标准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力求体现理论性、富有针对性、增强鲜活性。三要严明政治纪律,弘扬清风正气。政协机关是协商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在开展协商活动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机关干部应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把握大节、注重细节,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做到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使委员和各界人士愿意进政协门、愿意见政协人、愿意干政协事,共同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