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蒋树平|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行力量
2021-06-24 16:19:37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习总书记在《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一文中说,“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我想,这是总书记的老区情怀、英烈情怀,同时也意在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在这篇文章里,总书记还提到江竹筠、杨靖宇、彭雪枫、吉鸿昌、方志敏、刘仁堪、江善忠、王朴、陈然、沂蒙六姐妹、“单家集夜话”“半截皮带”等人物和集体的英雄事迹。以这些人物为索引,近日我从网上逐个查找、学习这些英雄们的事迹,了解到许多过去不知道的史实和细节,文中的人物形象一下子鲜活、立体起来。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个问题总是萦绕在脑子里,时不时在眼前跳跃,引起我思考,让我找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这个问题是:那些为新中国建立牺牲的烈士们面对生死时,是什么力量让他(她)们宁死不屈、大义凛然、慷慨赴死。

  我想结合文中提到的其中两位烈士的事迹,谈谈自己的感受。

  江竹筠,又名江姐,1920年8月20日出生,1949年11月14日就义,时年29岁。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婚后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1948年6月14日,江姐在万县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14日被敌人杀害。江姐就义16天后,重庆解放。江姐入狱前是党内一个普通交通员,而被捕后她的表现最为英勇。江姐受了哪些刑,资料记录:用鞭子抽,把竹签插到指甲下边,烧红的铁烙和盐水过伤口、老虎凳等,最后尸体还被酸水化掉。据回忆,江姐不像电影电视中看到的那样高挑,身高只有1.49米,是一个娇小、偏瘦、嬴弱的南方女子,她有着钢铁般的意志,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从未动摇,面对残酷刑罚从未低头。江姐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路过城门时突然看到挂在城门上的丈夫头颅,心如刀绞,为防止旁边的敌人发现,还要表现得镇定自若;她是一个纯粹的革命者,她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给了组织,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生了第一个孩子后,要求医生为自己做了绝育手术,唯一的爱子还寄养在别人家里;她也是一个温柔的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最牵挂的就是自己刚2岁的孩子。在江姐身上,寄托了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两种精神的融合,她舍弃了一切,除了革命,她什么也没有。读她的事迹时,我常想:如果我是江姐,面对可怕的酷刑,能挺得住吗?为了革命,能舍得下自己的丈夫和这辈子唯一的孩子吗?

  刘仁堪,江西莲花县人,1895出生,1929年5月19日牺牲,时年34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等职,1929年5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国民党莲花县长听说抓住了刘仁堪,亲自审讯,亲自为其松绑,许诺只要刘仁堪交出共产党的机密,将委以重任,“不但用不着操心你自己的名誉和地位,我还可以担保你全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刘仁堪毫不领情。敌人对他施以酷刑,踩杠子,灌辣椒水,用香火烧,用铁铲烙,百般折磨,刘仁堪没有吐露一个字。1929年5月19日,敌人将刘仁堪押到县城南门大洲上,准备将他处以死刑。消息传开以后,周围的群众纷纷赶来。刘仁堪见到许多熟悉的面孔便高声喊话,揭露反动派的罪恶,宣传革命必定胜利的道理,并高呼“工农红军是一定会打回来的”。恼羞成怒的敌人用匕首割去了刘仁堪的舌头,鲜血流到地上。刘仁堪不能讲话,便用脚趾蘸着鲜血在地上写下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鲜红的大字。读这段史实时,我是揪心的难受,唏嘘不止,我难以想像刘仁堪的内心是怎样的强大,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他的壮举,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他写下生命的绝笔!面对强大的敌人,伤口的疼痛,死亡的来临,他难道没有一点、一丝的害怕、恐惧甚至求生、屈从、回心转意的瞬念,都是肉体之身,血管里流淌的都是血啊。他的坚定,源于哪里?要知道,1928年的莲花县、湘赣边界那是国民党的天下,革命仅是那漆黑的夜里的一点点火苗,微弱的很,稍有点风,可能就会被吹灭。革命能不能搞下去、有没有前途、能不能成功那是说不清楚的事。有人说,支持刘仁堪的是坚定的信仰!是的,这没有错,但他的信仰是为什么如此坚定,在那个年代,共产党刚成立,仅有短短的9年时间,而且是地下斗争,他读过的红书、受过的教育肯定不如现在人多,也许仅有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本油印小册子和一些零星的进步文章,但“理想信念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用世俗的、精致地利己主义眼光去看英烈壮举,永远看不懂,也理解不了。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精英,这些精英就像纪念碑一样让我们仰望。我认为,这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值得一个民族永久的纪念。

  一部党史,有数不清的江姐、刘仁堪。据说,全国至少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而这些烈士中,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留下的姓名。历史细处不忍卒读,一旦翻开,可能每一个字都带着血痕,正所谓红旗是用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共和国的大厦是用先辈们的生命奠基。能不能这样说:一部党史,是领袖们、先烈和许许多多的有名的无名的人们用鲜血、热泪、正气、生命写就的血书。

  硝烟已散,岁月静好,今天的我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可以告慰烈士的是,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读史明理,它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它提醒我,今天的安居乐业,是由无数烈士血染大地换来的。职务高低、挣钱多少、累点苦点,这些烦恼和烈士的鲜血生命比,都不叫个事。读史增信,它让我更加感悟到信仰的力量。铁心跟党走,永远不停步,像烈士们那样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自己此生不渝的追求。读史崇德,它让我更加爱党、爱社会主义。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在继续。立足本职,少说空话,把党交给的工作干好,这就是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具体表现。读史力行,它更加激励我做个好人、当个好党员。每个烈士都是一座丰碑。自己曾有个想法,退休后和爱人游历祖国的名山大川,现在看这还不够,还应到各地的烈士陵园看看,认真的读一读烈士的碑文,静静地在烈士碑前哀思一会。静静哀思,会让人清醒,知晓幸福从哪来,你是谁。正如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