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马誉辉|继承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6-24 16:19: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近期发表的重要文章,以及规定书目和“四史”,通过四个专题的参观学习、聆听辅导、研讨交流,对党的历史和理论实践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突出的感到党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和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发展伟大胜利的“金钥匙”,是我们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必须坚持的“传家宝”。下面,我重点围绕其中四个方面,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谈谈认识和体会。

  一、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理论联系实际作为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落脚点是更好探索、发现、遵循客观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解决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道路上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仍有许多挑战需要有效应对。汪洋主席强调:“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履职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作为政协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新时代政协理论学习好,切实把中央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部署研究透,切实从政协工作实际出发谋划和推进工作,紧密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政协工作实际,跟上时代要求,适应时代需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激发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动力。

  二、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汪洋主席指出:“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作为我国政治体制中“最具广泛代表性和最大政治包容性的组织”,人民政协成立以来,无论经历了多少曲折起伏、探索争鸣,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基本性质始终没有变。追根溯源,根本原因在于人民政协体现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和主题,承担着与时俱进地促进和实现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职能和使命。在我国政治体制框架中,只有人民政协工作如此宽泛地包涵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以及社会各界的内部关系等。人民政协以最大的包容性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团结一致,从而为中国的政治稳定和力量凝聚提供平台、奉献智慧。

  新时代为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人民政协是党的统一战线法宝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制度和平台体现。作为政协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更好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时代价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三、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坚持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之所以坚强有力、不可战胜,关键就在于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结成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基本工作路线,是党的执政地位得以巩固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灵丹妙药”。

  人民政协名称中就含有“人民”二字,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做到参政为民着想、协商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建言为民述情,只有这样政协事业才会不断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要始终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真心实意为人民排忧解难。履职工作要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倾听民声民意作为政协调研视察的首要环节,使调研视察成果成为省委省政府掌握民意的重要渠道。要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反映社情民意,找出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的意见建议。要关注民生,谋民富、畅民意、解民忧,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要充分发挥政协包容性强的优势和代表性广的特点,广泛团结群众,努力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出“好声音”,聚合“正能量”。

  四、传承好红色基因,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我们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10月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重要概念,高度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丰富内涵,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彰显了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品质和政治勇气,蕴含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水平,关系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强化机关和界别党组织建设,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把中央、省委和省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下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政协力量。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除了以上四点体会外,无论是对敌的武装斗争,还是党内生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斗争),都是我党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需要我们用好“三大法宝”,发扬“三大作风”,把握原则和底线,筑牢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强防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