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出版发行
2021-06-27 10:37:36 来源:“沧州政协”微信公众号
A- A+

《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正式出版发行

  6月25日,《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梁振刚主持,薛泽通致辞,宋有洪讲话。中共党史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编审、《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责任编辑韩冬梅,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张振刚,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二处处长杜丽荣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由沧州市政协牵头组织,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总编纂,历时4年完成,共计520余万字,由14个分卷组成,记述了1921年-1949年沧州大地发生的重要事件、涌现的英模人物1200余项。

  韩冬梅、张振刚、杜丽荣3位党史文史专家一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丛书的出版发行恰逢其时,可喜可贺。丛书主题突出、史料丰富、真实可读,是迄今为止沧州市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党史学习教育本土教材。

  宋有洪指出,要宣传好、讲述好书中的革命故事,通过开展媒体宣传、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丛书的读者面和社会影响力,引导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沧州革命历史文化,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要发扬好、传承好书中的革命精神,把学习沧州红色革命历史与学习“四史”紧密结合起来,将《沧州红色记忆》纳入党史学习的必读书目,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总结好、运用好、实践好书中革命历史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项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协主席、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渤海新区政协联络处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市直工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档案馆、市教育局、沧州师院、沧州职院、沧州医专、沧州幼师、市图书馆负责同志;市政协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市政协委员、党史文史专家参加会议。会上还进行了赠书仪式。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为助力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人心力量

宋有洪在《沧州红色记忆》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市政协牵头组织编纂的《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与大家正式见面了,这是我市文化生活和党史研究中的一件大事。该书的面世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在丛书编纂过程中,中共党史出版社、河北省政协、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给予的精心指导和有力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勇于担当、辛勤付出的全体编纂人员和所有关心支持丛书出版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沧州是一块充满红色印记的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在党的创建、大革命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这里先后涌现出了张隐韬、刘格平、赵博生、黄骅、马本斋、杨靖远等革命英雄人物,发生了齐会歼灭战、雪村战斗、青沧战役等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事件,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用献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巍峨屹立的不朽丰碑,谱写了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开展地方革命斗争的光辉篇章。这些沧州独有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是沧州儿女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永续传承!

  《沧州红色记忆》丛书历时4年编纂完成,以翔实、准确的史料为依据,详细记述了沧州这片土地上650名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595件彪炳史册的英雄事件,是一项倾注了编纂人员大量心血,集合了市县两级政协、党史研究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智慧的重要文化成果,也是一部丰富全市文化建设、令沧州人引以为荣的革命文化集萃,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每次品读《沧州红色记忆》,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刚才,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又受到了进一步的启发和教育。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做好接下来有关工作,谈几点想法和感受,供大家参考。

  我们要把这套丛书中的革命故事宣传好、讲述好,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沧州红色记忆》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沧州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生动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是我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最为生动的红色教材。今天,丛书正式出版发行了,接下来我们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认真开展媒体宣传、座谈讨论、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通过数字化、多媒体的形式,发行好、推广好这套红色书籍,讲好丛书里面及背后的革命故事,不断扩大丛书的读者面和社会影响力,引导全市人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沧州革命历史文化,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浸入心扉,把红色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确保革命先烈用献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党的事业血脉永续。

  我们要把这套丛书中的革命精神发扬好、传承好,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沧州红色记忆》通过挖掘本地红色史实,重现了英雄先辈们听党指挥、舍身为国、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光荣历史,是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把学习沧州的红色革命历史与学习“四史”紧密结合起来,将《沧州红色记忆》纳入党史学习的必读书目,积极营造学习英雄、尊崇楷模、传承精神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文化浸润中补足精神之钙,在革命精神传承中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我们要把这套丛书中的革命经验运用好、实践好,进一步勇于接续奋斗,为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汲取奋进力量。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沧州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既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我们要把《沧州红色记忆》丛书中革命历史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总结好、运用好、实践好,善于从中汲取丰厚营养,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经济运行、项目建设、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项工作,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凝聚人心、贡献力量!

在《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

出版发行座谈会上的致辞

薛泽通

  百年伟业开盛世,一部青史铸千秋。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们隆重举办《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各位嘉宾与全市党史工作者共聚一堂,大家一起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共同见证这部属于全体沧州人的红色经典的诞生。这是全市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场全市党史工作者收获成果、分享喜悦的盛会。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沧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五四爱国运动以后,沧州已经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在党的创建、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共产党人在沧州大地上用热血谱写了许多气壮山河的宏伟诗篇,涌现出了大批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物。据统计,沧州有革命烈士1.7万余人,其中马本斋、赵博生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在2014、2015年民政部公布的全国著名抗战英烈中,沧州共有25人入选。无数党的优秀儿女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毁家纾难、舍生忘死,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作出了杰出贡献。每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每一个重要人物的经历,都是时代精神的真实体现,都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重要精神财富。作为后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本地的红色历史赓续传承、发扬光大。数十年来,相关部门和广大党史爱好者陆续出版、刊发了许多关于沧州红色历史的著作、文章,为了使这些成果更加系统、更加完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编纂一部全面、系统、权威的沧州红色经典,十分迫切和必要。

  《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的编纂出版,是市委、市政府交给市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17年,沧州市政协换届伊始,经市委批准,启动了《沧州红色记忆》编纂工作。由市政协牵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负责总编纂。编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史姓党、求真存实、突出主流、精益求精”四项原则,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一部高质量的红色经典。市政协文史委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先后共同召开了7次编审工作会议,同志们逐字逐句编辑、逐章逐卷审改,夜以继日、无怨无悔,真正把工作当成了事业,把任务当成了使命,切实担负起了主体责任。各县(市、区)政协主席亲自挂帅,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各县(市、区)政协文史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挖掘史料、征集素材,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把本县(市、区)的革命历史深深融入了整个沧州的红色记忆。在这里,谨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编纂人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经过将近四年的精心编纂,《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终于问世了!丛书的诞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共党史出版社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书中记述的朱德、贺龙、聂荣臻、萧华、杨成武等共和国将帅在沧州战斗的事迹,进行严格审核,把好政治关、史实关,确保了丛书内容的高质量和权威性。同时,省政协文史委、省委党史研究室为丛书把脉定向、审核把关,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沧州红色记忆》资料丛书共计520余万字,由14个分卷组成,每个分卷包括综述、事件篇、人物篇、大事记和附录五个部分,共记述重要事件、英模人物1200余项,是反映沧州党的革命历史的辉煌巨著,是荟萃建党至新中国成立28年沧州党史精华的集大成之作,是迄今为止沧州市最准确、最系统、最权威的党史学习教育本土教材。

  盛世修史,鉴昔知今。《沧州红色记忆》的成功出版坚定了我们做好党史文史工作的信心,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学党史、悟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动沧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贡献更大的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