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乐亭县政协聚焦文化传承与发展
2021-07-11 17:1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河北省乐亭县政协聚焦文化传承与发展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

  近年来,河北省乐亭县政协充分依托地域独有的李大钊故里红色文化、冀东文艺三枝花传统文化等资源,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播,在挖掘传承与研究开发中推动文化文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乐亭是冀东皮影、乐亭大鼓、评剧发源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同时,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乐亭大鼓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亭县政协以建设文化名县为己任,深入挖掘荣誉背后的史料支撑资源,编纂了一系列精品文史书籍,介绍乐亭文化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脉络,对丰富传承乐亭文化名县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

  优秀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才有持久的生命力。乐亭县政协为此积极推动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活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培养民间演艺团体等细微处进行文化关怀和精神引领功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多次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助推民间文化艺术和民俗风情的传承、保护与利用,实现皮影雕刻、泥塑等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文化产业的融合。

  乐亭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乐亭县政协不断发掘红色史迹、革命遗址、先辈遗存,关注和推动相关修缮、开发、保护工作,开展文献研究,让遍布全县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为切实体现政协文史工作新担当,乐亭县政协成立了“书香政协”阅读示范基地,把文化文史工作与“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相结合,开展“建设书香政协、提升履职能力”活动,会同广播电视台打造“书香乐亭·每周一读”栏目,并通过公众号定期推荐书目,报道政协委员互动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活动同部署,政协委员、社会各界齐参与,影响并带动形成创建“书香乐亭”热潮。(石静)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