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郭小鹏|笃行修身正党性 勤学善思有作为
2021-09-01 16:33:04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笃行修身正党性 勤学善思有作为

(2021年9月1日)

郭小鹏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承德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讲话高屋建瓴、总览全局、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作为一名政协青年党员干部,通过认真学习,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为今后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强化学习意识,做到“真学”

  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自觉,建好“资料库”。注重思想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提升理论素养。注重优秀文化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学习,深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同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结合起来,力求从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从学习中感悟真理伟力,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注重提升专业素养。要加强政协知识学习,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要求,在质量互变中提高认知,确保政策把握有底数,工作推进有招数。

  二、注重学思践悟,做到“真懂”

  把思考作为一种工作习惯、一种成长方式,建好“信息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将学习与思考、领悟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全面、准确、深刻地理解所学内容。善于用辩证唯物论看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提出,“一座山庄,半部清史”,并多次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政策理论知识要从宏观历史角度出发,通过学习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了解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性质定位,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善于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讲话内容,涉及筑牢生态屏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民族团结,凝聚强大合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公共服务,补齐民生短板等方面,不能片面理解,要有大局意识,从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视角全面认识把握,力求融会贯通。

  三、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信”

  把信念作为一种精神鼓舞、一种强大动力,建好“宝藏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塞罕坝林场时提出,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她书写了新时代的绿色传奇,向全世界诠释“美丽中国”。从专家论证“塞罕坝能种树”到筑起“绿色长城”;从茫茫荒原到百万亩人工林海,几代塞罕坝人用半个多世纪的接力传承,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时代号召,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伟大精神的力量转化为自己内心的力量,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维护核心意识。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实际行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要做到胸怀国之大者,勇担青年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四、秉持知行合一,做到“真用”

  把实践作为一种实战演练、一种担当作为,建立“经验库”。用理论指导实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从经验中提炼升华,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克服自身存在的政治站位不够高、看问题不够精准、工作效率不够高等问题,及时转变角色、转变思维、转变方法,向同事学习,向身边人学习,通过强化政协意识和团队意识,提高说政协话、办政协事、做政协人的能力水平。坚持目标导向。作为一名研究室工作人员,要注意强作风、改文风,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实事,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确保高质量完成文稿起草工作。坚持结果导向。通过严要求、重交流、找榜样、虚心学、长本领,跟上节奏、跟上步伐、争取做到不拖后腿不掉队、跨步赶上不落伍,做一名合格的政协青年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