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管慕瑶|坚守为民初心 擦亮青春底色
2021-09-01 16:34:4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坚守为民初心 擦亮青春底色

(2021年9月1日)

管慕瑶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后9次到河北省视察调研,使河北人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与厚爱,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精神力量。学习总书记在承德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同学习“七一”讲话、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履职实践。

  一、学习塞罕坝精神,感悟信仰之力

  由“昔”到“今”的沧桑巨变。总书记承德的第一站来到了塞罕坝,带我们重温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五十多年前,美丽的高岭并不像今天这般美丽,曾经呈现“飞鸟无栖树,黄沙遮天日”的荒凉景象。王尚海书记带领的第一代林场人,面对“一夜风雪满山川,两年栽树全枯死”的困境,举行了著名的“马蹄坑大会战”,会战时期,领导带头住工棚、喝雪水、啃咸菜、吃冷饭,最终取得突破性胜利,由此开启了塞罕坝由一棵松变一片“海”的绿色奇迹。三代林场人在沙地里播种、在石头缝里栽绿,建成百万亩人工林海,这是一部艰苦奋斗的绿色奇迹,更是一曲无私奉献的红色壮歌。三代林场人五十多年的执着坚守,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胸怀国家与人民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共产党人牢记使命、坚守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科学求实、创新不止,“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绿色发展理念。塞罕坝的沧桑巨变证明,只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发扬共产党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二、学习塞罕坝精神,践行为民之心

  由“内”到“外”的脱贫之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弘扬塞罕坝精神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葆为民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面向新征程,我们更要与人民“心贴心”“肩并肩”,凡事以人民为先,以人民为重,做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在哪里,我们的步伐身影就在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消除贫困、推动共同富裕,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农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把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切入点,把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作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各级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优势作用,连续四年联合省有关民主党派和市县政协围绕扶贫领域开展民主监督,保持了监督工作的全面性、连续性和完整性,努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政协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

  三、学习塞罕坝精神,凝聚振兴之识

  切实推进共同富裕必走由“城”到“乡”的共富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历史告诉我们,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所以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农委工作也由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转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做好有效衔接,演好监督连续剧,农委以“巩固脱贫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为突破口开展民主监督,通过搭建协商议政平台,广泛凝聚了党派团体、基层政协和省直厅局为实现脱贫产业振兴之识。这是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政协职能的具体体现。民心惟本、厥作惟叶,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政协答卷。

  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塞罕坝精神,迎难而上、克难而行,坚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奋斗新时代,我们要接好前人接力棒,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为民初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攻克振兴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日之盛世中国,需吾辈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浇灌热血青春,我愿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