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张伯源|弘扬塞罕坝精神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09-01 16:38: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弘扬塞罕坝精神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1年9月1日)

张伯源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同时今年也是习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4周年。

  因工作原因,我曾多次赴塞罕坝参观调研,深深为塞罕坝人艰苦奋斗、艰苦创业,不计名、不计利的默默奉献精神所感动和震撼。塞罕坝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近60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在这里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以王尚海为杰出代表的塞罕坝人用他们“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先后三代人扎根山区、艰苦创业的行为高度诠释了共产党员担当奉献精神。

  一、学习塞罕坝精神,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从大气治理到污水整治,从垃圾分类到厕所革命,从白色污染治理到环境美化优化,从产业升级到高质量发展,从城市到乡村,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绩。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愈发强烈。我省空气质量大幅提升(石家庄7月份PM2.5浓度为26),今年平均降水量509毫米,比去年同期多25%;南水北调已经由“客水”变为“主水”,7年间累计向我省供水116亿立方。成绩固然可喜,但发展更为重要。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有些地方存在注重治理不注重发展的现象,只强调了治理管控,在治理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方面想了很多办法、下了很大的功夫,但在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方面办法不多,动脑筋不够,工作还不深入。

  二、学习塞罕坝精神,将科技转化成先进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经济发展起首要的变革作用。针对治沙立地条件差,造林成活难的现状,塞罕坝人从实际出发,自2011年开始对土层瘠薄、岩石裸露的“硬骨头”地块启动实施了攻坚造林工程,采取客土、壮苗、覆膜等措施,完成了8.6万亩攻坚造林地块苗木,平均成活率98%以上的壮举。实践证明,现代科学技术广泛渗透到经济活动中,渗透到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决定了它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充分认识科技转化的重要性,科学技术不只使经济在规模和速度上实现量的迅速增长,也使经济在劳动结构、产业结构、经营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质的飞跃。

  三、学习塞罕坝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塞罕坝百万亩的森林植被和发达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可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2.74亿立方米,有效地涵养了滦河和辽河水源。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81.41万吨,释放氧气57.06万吨。在发挥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的同时,为我省也为京津地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绿色生态屏障,再一次深刻印证了“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论断。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无论是破除能源资源约束难题,还是偿还生态环境欠账,都不是一次冲锋就可以解决的。但只要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爬冰卧雪、以苦为乐的精神,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就能成就宏伟大业。

  塞罕坝人种下的不仅仅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造就的不仅仅是一座“美丽高岭”,更是一座受人景仰的“精神高地”。我们要向他们学习,要牢记责任使命大于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职责,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的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凝心聚力,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助推美丽河北建设。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