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建明|在“三个深刻”中 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1-09-01 16:44:43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在“三个深刻”中

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9月1日)

赵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未来发展的系统性谋划和战略性思考,体现了宏阔的战略眼光和深厚的为民情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通过这段时间的认真研读,结合学习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有关会议精神,向大家汇报三点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感悟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坚定不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情厚爱感肺腑,殷切期望燃豪情。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准则和政治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在政协落地见效。必须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之大者”,严肃认真履职,兢兢业业干事,真正把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所做的每一件工作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以身作则、从严律己,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不断巩固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必须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凝聚最大正能量。要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当好桥梁纽带,做好参谋助手,以经常性的调研协商、视察考察、谈心谈话、委员读书、委员宣讲等,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动广大委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运用,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进步,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向前进,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深刻理解总书记根本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在国家和全省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划工作,以议政建言的新成效,为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献计出力。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时刻保持血肉联系,多深入基层、多深入群众,助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为民服务中更好地彰显政协的价值和作用。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奔着问题去,对准症结发力,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履职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我省“十四五”时期“八个加快”的目标任务,多谋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治本之策,为更好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贡献政协才智。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更加复杂困难的情况,我们要深刻认识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对未来发展的艰巨性与曲折性作出充分预估和充足准备。既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更要增强专业素质和干事本领,把握工作的规律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三、深刻铭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新时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鲜明路标,对引导激励全社会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发挥着重大作用。弘扬塞罕坝精神,牢记使命是根本。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高寒沙地上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敢于直面困难,敢于担当重任。新时代的政协人就要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和国家治理的第一线,善谋事、敢扛事、能成事,不折不扣完成好党组和机关党组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弘扬塞罕坝精神,艰苦创业是核心。从“一棵松”到“百万亩”,几代塞罕坝人无怨无悔,苦干实干,“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书写了改天换地的历史传奇。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锤炼持之以恒、艰苦创业的意志品格,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愚公移山、水滴石穿的韧劲,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精神,一事接着一事干,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努力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弘扬塞罕坝精神,绿色发展是底气。当年,面对荒山秃岭,塞罕坝人坚持向绿色要发展、向绿色要未来,今天的塞罕坝林场实现了绿富双赢,成功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绿色发展道路。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节水节电做起,杜绝资源浪费,节能减排降碳,共同建设节约型机关,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成为干部职工美好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