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闫五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激发政协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1-09-04 10:1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闫五一:

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激发政协党建工作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秦皇岛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

  一、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政协党建工作基石。秦皇岛市委研究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市县两级政协分别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和委员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体系。市县政协机关明确专职党建干部。

  二、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一是建立“双联系”制度。市委确定每名市委常委联系1-2名党员委员、每年督办1-2件委员提案。市政协党组确定每名市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1-2个民主党派或界别,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2名党外委员。二是建立“委员双进”制度。一方面,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全部党员委员开展组织生活;另一方面,把委员全部纳进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履职活动。三是建立“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市政协党组专门制定文件,明确党员委员既参加现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又参加党员委员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四是建立“双考核”制度。出台《中共党员常委年度述职考评办法》和《中共党员委员年度履职管理与考核暂行办法》,对党员常委进行年度述职考评,对党员委员履职进行全员考评。

  三、强化“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政协党组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的办法》《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规定》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市政协党组及机关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制定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四、强化“特色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凝聚共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52项履职活动。二是以党建工作引领履职工作,围绕省委、市委确定的中心任务,确定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对口协商、专项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议题。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