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刘宝岐:创优环境 建强平台 跑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加速度
2021-09-09 11:33: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对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推进全省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一要明确转化的重点。全省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12大主导产业、18个重点产业链,推进“多规合一”,为打造产业集群留足发展空间;依托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面向技术供需双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交易、转化和产业化平台,构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层面精准对接合作机制;各市县选择条件优越的重点园区、重点行业与京津合作,构建“科研分包”“整体托管”“飞地管理”等共建共享模式。

  二要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各地要重新审视比较优势,以领军企业为引领,不断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加快上下游产业配套;出台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实施提前收储,落实“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达效”供地动态监管机制,鼓励推行“先租后让”“标准地+承诺制”等模式,加强供地保障;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加快标准厂房、研发实验室、公寓住房及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试熟化基地,争取大数据产业能耗指标单列,突破发展瓶颈。

  三要提升金融支持能力。各地选择创新力强、潜力大的企业,实施上市培育计划;强化政府扶持力度,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做大用活科技创业投资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减免政策;创新科技风险投资、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等科技金融产品,拓宽投贷联动、融资租赁渠道,全方位破解“融资瓶颈”。

  四要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细化实化制度规定,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出台包括知识产权交易、合作收益分配、财政奖励、股权激励和“星期天工程师”等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京津人才配偶就业及子女教育、医疗等政策;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在全社会营造重商、亲商、尊商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