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徐英:加快推动产业集聚 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
2021-09-09 12:08:12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厚植科技成果产业化沃土。一是强化资金支撑保障。充分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提高基金在河北的投资额度,并适当延长河北项目的投资期限。推动设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基金”。二是强化政策支撑保障。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审批监管体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营造“政策更优、门槛更低、审批更少、服务更好”的成果转化环境。三是强化人才支撑保障。通过市场化手段组建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组建“专职+兼职”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梯队,破解人员编制限制对成果转化队伍建设的制约。

  更加注重集聚发展,提升产业链条价值,丰富科技成果产业化内涵。一是围绕“链区”、找准“链谱”、绘制“链图”。逐产业链分析研究,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机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提升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辐射作用。三是着力走“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路子。坚持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在创新链、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上,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风险投资体系。

  更加注重体系支撑,提升孵化育成质量,培优科技成果产业化环境。一是升级专业集成的孵化服务。推动基础服务向高端服务转变,促进“创业孵化链—技术转移链—科技金融链”三链融合。二是营造开放融通的创新生态。鼓励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将研发设备、生产设施、市场渠道等资源向企业内部和社会创业者开放,培育更多科技企业和新增长点。三是完善中试熟化的转化平台。建设一批通用性、行业性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从中试熟化向产业化加速演进。

  更加注重平台建设,提升载体承接能力,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主阵地。一是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源头,支持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与京津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二是把京南示范区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全国样板,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体。三是把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打造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利用京津资源,吸引京津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