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高智:加大新产品市场培育 增强成果推广应用动力
2021-09-09 12:09:34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新产品是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规和政策文件,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提升。但整体水平与全国仍有较大差距。新发展阶段,建设创新型河北,必须把新产品市场培育摆在突出位置,全链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分类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研究出台加强新产品推广应用的意见,编制重点新产品推广应用指南,建立新产品市场推广分类支持机制,对技术和市场较成熟、认同度较高的新产品,运用市场手段给予普惠性支持;对技术初创期、市场培育期的新产品,运用用户补贴等手段给予支持;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发展影响大的新产品,聚焦政策和资源给予倾斜支持。

  二是延展创新政策链,覆盖成果转化全链条。改变现行创新政策“重研发、轻转化,重产品、轻市场”的倾向,在深入落实国家支持首台(套)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延展支持研发的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创新政策链,对风险更大、更为关键的新产品推广应用和市场培育环节进行有效覆盖。

  三是完善公共采购机制,促进新产品市场发育。修改完善政府采购相关法规,增加支持采购新产品的导向性规定,出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示范工程应用新产品指导意见,制定公共资金采购新产品实施细则,借鉴欧盟“生命周期成本”评审标准,以“最经济有利标”代替“最低成本标”,以公共采购机制创新推动新产品推广应用。

  四是搭建应用场景,拓展新产品市场空间。以雄安新区、冬奥赛区、自贸试验区、省会数字新城和中国数博会等为载体,以数据共享、试验验证、场景提供为重点,在市政、交通、环保、教育、医疗卫生、园林绿化等领域,推出一批应用场景并向社会全面开放,助推新产品应用,拓展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