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关军锋: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提升对京津科技成果承接转化能力
2021-09-09 12:11:04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定位,能否有效承接转化京津创新成果,对我省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创新资源投入和产业集聚,“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链条正加速形成。但通过调研发现,我省产业链条关键节点少,产业结构与京津创新结构匹配度低,制约了京津创新成果在河北的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滞后,科技中介服务、成果转化投融资平台等综合服务仍有待加强。基于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以创新链源头供给为导向,集中资源培植我省优势产业链。深化我省产业链与京津创新资源有效融合,在信息智能、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重点选择三到五个承接转化能力强的产业,集中资源,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形成具有强创新力、高附加值和高集聚能力的产业链链条,逐渐实现我省优势产业逐步有序对接京津创新链。

  完善配套、强化支撑,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京津创新成果的承接能力。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合京津科研院所,推进雄安创新研究院、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同时,加快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完善产业配套,提高产业支撑能力,做好强链、补链、延链,提升融入京津创新链条的能力。

  健全机制、做好服务,营造融合发展的良好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审批监管体系,营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环境。培育一批专业化程度高的科技中介机构,引导科技中介向服务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资本方式,鼓励商业银行采用知识产权质押、预期收益质押等融资方式,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协同共建、整体推进,打造京津冀深度融合发展高地。依托河北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围绕未来产业发展,联合京津创新资源,推进区域产业统筹整合,在雄安新区、曹妃甸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共建一批创新社区,促进京津冀技术、产业、空间资源协同、合作,构建互利共赢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