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张宏君:突破人才资源瓶颈 高效支撑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
2021-09-09 12:13:4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人才决定了一个地区的经济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是高效支撑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最关键的要素。近年来,我省在推动人才资源的快速集聚和有效利用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但与支撑全省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的要求相比,仍需加强,为此有三点建议。

  一是激发成果转化供应端人才对接市场的动力。当前,我省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仍不够完善,科研成果转化在科技人员晋升机制上未能有效体现,各类应用型人才很难“对号入座”,创新转化动力不足。为此,要建立完善推动成果转化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引导设立技术转移初中高级职称序列,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发展贡献等列入应用研究类专业技术职称的评价体系。完善创新成果转化收益激励机制,细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改革,健全完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使科研人员收入与贡献相匹配。

  二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端人才资源供给。我省专业技术人才中真正推动成果转化的占比不足1.5%,进行权威价值评估、投融资咨询、信用评价等高水平专业转化服务的更少。建议加强整体人才资源的引进培养。优化各类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布局,提升各类平台对人才的集聚能力。创新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支持高校院所推行协议工资和项目工资制,支持科研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业。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对国内外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和高水平技术转移服务人才的引进,引导省属重点骨干高校开设技术经纪专业,强化我省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三是提升成果转化承接端承接能力。承接成果转化需要大量具备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高水平产业化人才。建议推动实施科技企业家队伍壮大工程,建设科技企业家培养基地,推动省属骨干大学建立校友企业家成果转化助推机制。支持重点产业领军企业,建设产业技术研究、创新产品孵化平台,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建立科研平台,提升企业主体对产业化人才的集聚能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