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李红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全面提速科技成果转化
2021-09-09 12:14:5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强政策引导和服务支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但还存在企业创新动力不足、金融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的主体。进一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企业创新,鼓励和尊重企业自主决策和技术研发,政府在立项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发挥企业在政府创新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赋予更多“话语权”。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加大企业参与评价工作力度,有关奖项评选向企业倾斜。

  二是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综合运用政府采购、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创新券政策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科技与金融融合,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支持。用足用好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提升企业办税便利度。制定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为企业家“补脑”。

  三是鼓励企业成为科研组织的主体。实施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加大原创性技术创新力度。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建立产业联盟和联合研发中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依规解决利益分配机制问题。

  四是支持企业成为成果转化主体。鼓励企业多渠道购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协同创新模式,推进我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改革科技项目立项和实施方式,赋予企业更多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五是持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环境。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减负。建立完善政商沟通联络和容错纠错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立“普惠化+个性化”支持政策,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支持企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