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日报:邯郸市政协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题调研
2021-10-22 16:21: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 袁佳 记者 高原雪)坚决完成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是邯郸市必须完成的一项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为此,邯郸市政协日前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和专家组成调研组,围绕“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助力空气质量‘退后十’”,到丛台区、肥乡区、武安市开展专题调研,为打好“退后十”攻坚战凝智聚力、出谋划策。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丛台区,实地察看了东环立交桥区域机动车尾气污染和裸土绿化问题,并与该区交流沟通,分析研判东污水处理厂国控站点数据变化原因。调研组认为,东污水国控站距东环立交桥区域较近,受早晚高峰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影响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交通疏导方案,减少机动车停留时间;针对东环立交桥下裸土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对裸土地块尽快进行绿化,以防形成扬尘。丛台区负责同志表示,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建强线上线下管理体系,持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保障实现“退后十”目标。

在肥乡区毛演堡镇后屯村飞龙物流型煤制造公司、肥乡镇郭家堡村鑫昇节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南西落堡村、餐饮企业等地,调研组听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型煤制造企业、炉窑关停、清洁能源替代及餐饮业油烟治理等情况。调研组建议该区相关部门应继续利用天眼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实行源头管控,通过倒追散煤来源和供销渠道,最大力度堵塞散煤输入该区。加强“双代”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使用清洁能源,并做好冬季房屋保暖措施。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广泛沟通。邯郸市政协委员、复兴区政协主席李勤芳提出,应坚持问题导向、合力推进,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实施科学治理。

离开肥乡区,调研组赶到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考时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新峰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钜兴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裕华钢铁有限公司等地,实地查看矿山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等情况,并就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进行座谈交流。

“武安市产业结构重、能源结构重、运输结构重,应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进步等方式,深入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实现长久减少排放总量。”邯郸市政协委员、市节约能源监察中心副主任谭超说出自己的看法。

邯郸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局长苗世英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应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特别是国控点周边要实施精细化管理。”

邯郸市政协委员、肥乡区政协主席王运成建议,“应提高全民参与的意识,让人人肩上有压力、有担子、有责任,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精细化、常态化、全方位,向管理要效益。同时,根据各地具体实际,利用科学和人才的力量,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确保治理效果。”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武安市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认真吸纳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以更实的作风、更硬的手腕、更科学的举措、更强的合力抓环保、治污染。

责任编辑:李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