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政协主席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记
2021-11-16 14:11: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小范围聊天”聊了些什么

——河北省政协主席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记

参加了哪些履职活动?有什么收获?对政协改进服务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11月9日,河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与6名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大家刚一落座,叶冬松就把“小范围聊天”的气氛活跃起来,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在政协平台上把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疫情不间断,但省政协工作很活跃。”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陈红第一个发言。她从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等方面,印证政协工作“很活跃”。“参加委员之家活动很有收获,大家在这里交流沟通、互相学习。”陈红在委员之家与其他委员一起提出设立金融法庭的建议,在省政协推动下得以落实,让她感到这一履职平台作用很大。

“您参加了几次委员之家活动?每次有多少委员参加?谁在组织?对发挥好委员之家作用有什么建议?”听了陈红介绍,叶冬松对委员之家建设情况很关注,连连发问。

“省政协财经委在委员之家开展过多次主题活动,我参加过三四次,每次有十几位委员参加,有一次省政协领导还参加了。”陈红说,一开始大家不太熟悉,在委员之家见面多了,大家就把问题说得开、说得透了。“还可以跟其他界别的委员之家联合举办一些活动。”陈红建议。

“你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怎么搞起水资源研究了?”叶冬松与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沈彦俊的交流从他的单位谈起。沈彦俊解释了单位名称由来后,结合研究领域,介绍了邀请有关专家就永定河治理开展调研的打算,希望能发挥委员作用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今年提交了关于河北铁路建设如何更好融入‘一带一路’的提案,省发改委积极办理,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沈彦俊关心的话题引起叶冬松兴趣。大家从路网体系打造、物流市场培育、促进企业投资、推动服务业发展等方面探讨,还就如何结合宏观经济发展确定提案选题深入交流。

谈到人才引进问题,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宋征奇结合自己企业情况建议,除了政府补贴,还要打造人才社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蒲月英表示,除了政策上吸引外地人才、留住引进人才,还要把本地现有的高校人才留住用好。

“不单单是住房问题。”叶冬松插话人才引进讨论。不能为引进人才而引进,应为解决问题而引进。项目支撑、服务团队是吸引专家的关键,除了住房保障,还要处理好子女上学、就业等问题,大家围绕人才话题畅所欲言。

“提出提案应审慎,要深入调研。”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梁世和介绍了提交《关于设立“燕赵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文化项目的建议》的背景和调研过程。“很多委员没有单独调研的条件,希望政协多组织专题调研,保证委员提案质量。”梁世和建议。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商利伟表示,省政协搭建了很多履职平台,为委员创造了很多学习机会,还可以组织不同界别委员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叶冬松一边与大家交流,一边认真记录。“委员是政协主角,党外委员占委员总数的60%左右,大家的能力素质、履职成效、作风状态,代表了委员队伍的形象,影响着政协作用的发挥。”叶冬松希望大家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调查研究,凝聚思想共识,尽职尽责、再接再厉,干出新时代委员新样子。同时表示,省政协要认真吸收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工作,支持委员高质量履职。(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李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