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1-11-19 17:04:00 来源:长城网
A- A+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15日讯(记者 万前进 李代姣 赵晓慧 郭洪杰 贾宏博 乔娅 冯立华)“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追求美好生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北篇章。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表示,全会指出的“十个坚持”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的行动指南,全省工信系统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汲取精神伟力、凝聚实践力量,在新发展格局下,聚焦工业结构优化、企业效益提升等目标,做好引进、开放、创新三篇文章。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产教对接、产研对接、产融对接、产需对接等四个对接上发力,帮助企业出谋划策、牵线搭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项指标在全国排位稳步前移。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持续加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冀战略、人才强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能。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保障,完善和落实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实现新突破。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新时代交通运输肩负的历史使命。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侯智敏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做好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建设和运输服务工作,扎实做好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抓好城际铁路建设,提升与京津公路网络互联互通水平,组建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统筹推进全省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突出开展好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普通干线公路舒适畅行、农村公路均衡发展、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四个提升行动’,加快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当好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党中央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河北省人民政府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增利说:“我们将积极推动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做好‘农业+’文章,深挖传统农耕文化,拓展农业休闲功能,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河北是粮食主产省和规模调出省之一,小麦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冬小麦播种不仅关系全省粮食丰收,更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郭文娟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冬小麦生产形势,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好冬小麦播种,环环紧扣落实好冬春管理各项措施,为夺取夏粮稳定、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塞罕坝机械林场将加快新时代塞罕坝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争取到2030年,林场有林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6%,森林蓄积量达到1400万立方米。”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表示,林场将通过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开展攻坚造林,全面增强生态功能;实施森林草原“防火墙”工程,建设全覆盖的“天空地”一体化火情监测系统,提升火灾预防监测扑救能力;实施绿色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做优生态旅游、做精林业产业,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实施“塞罕坝”文化培育工程,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实训基地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打造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平台和红色文化宣传阵地。

在唐山曹妃甸工业区,全球首套工业尾气制蛋白项目实现规模化生产。经过多年科研攻关,河北首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辟了一条低成本非传统动植物资源生产优质饲料蛋白的新途径,每年把首钢京唐钢铁厂的3.6亿标准立方米尾气作为原料,可以生产出新型饲料蛋白5000吨,乙醇4.5万吨。该公司总经理宋庆坤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继续把生物固碳、减碳、负碳技术做精做强,将来至少要实现100万吨乙醇和10万吨饲料蛋白的产能规模,届时每年可以节约粮食约300万吨、耕地约800万亩,替代化石能源200万吨以上,减少碳排放25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段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