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河北唐山市政协开展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专题协商小记
2021-11-24 10:52: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走好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之路

——河北唐山市政协开展加强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专题协商小记

  本报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常永利 杨群

  为积极探索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协同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河北省唐山市政协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意见》,希望通过加强人民政协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凝聚起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强大合力,助力法治唐山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唐山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建言。

  “推行公益诉讼,是回应人民群众关注问题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是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的重要保障。”市政协常委、市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学静率先发言。她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率,加强相关企业宣传教育工作。建立联动机制,结合公益诉讼所涉及领域,整合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力量,保障案件依法顺利办理。配足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案件调查取证和诉前工作分析研判能力,增强办案质量和效率。

  市政协常委、民建唐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宏伟建议,通过发挥民主党派的职能优势、专长优势、机制优势,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合作辅助机制,积极促进解决公益诉讼相关问题。

  “市工商联开展的‘法律护航进民企’活动,得到了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深受非公经济人士欢迎,使公益诉讼办案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市工商联二级调研员刘晓民希望,检察机关在拓展民企法律普及、沟通渠道,确保企业合规经营;发挥执法监督职能,助推政府法制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手段,促进市场环境优化;推动行业自省自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委员们还就发挥公益诉讼作用,促进民生事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消费环境优化等提出真知灼见。

  “我们将更加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加强与检察机关联系沟通,进一步强化监管、防控风险、规范执法。”听完委员们发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负责同志积极回应。

  市政协主席胡国辉说,要在协同监督会商、线索共享、线索转化、政协参与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参与政协协商监督等方面,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协同合作机制,进一步研究拓宽公益保护协同监督领域,发挥专家学者和有关专业机构作用及民主党派的专长优势,建立市政协与检察机关智库共享机制,积极营造宣传舆论氛围,形成公益保护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