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河北日报专版:省政协开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2021-11-24 16:12: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三份清单”背后的为民情怀

——省政协开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近日,省政协机关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长廊,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泽瑞摄

从开展送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到帮助农民销售滞销的谷子,从捐赠书屋到助学助教……桩桩件件实事,让老百姓心底流淌幸福暖流,也让“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把开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履职全过程,聚焦基层群众、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出“三份清单”,推出了一揽子便民、惠民、利民实招,逐一列出时间表、责任人、任务图,不仅挂图“作战”还适时“督战”。

把落实“三份清单”干成了履职“成绩单”,记者近日从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三份清单”里的127件实事已全部办结。

立足政协所能 办好惠民实事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办什么、该怎么办?

今年5月,省政协党组围绕2021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主动担责、自我加压,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广泛听取意愿诉求基础上,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履职重点,研究制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为政协委员办实事”“为机关干部职工办实事”三份清单,明确具体措施,细化职责分工,提出标准要求,确保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民之所需,力之所及。

访企业、督项目、促发展……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包联市县和企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倾听企业呼声,了解群众所需。

一趟趟调研、一次次座谈,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帮助70家包联企业解决实际困难84个。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基层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省政协机关党组主动与驻地街道办事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参与街道的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工作。机关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与11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点,赴贫困地区、驻村帮扶点开展办实事活动355件次。

省政协各专委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发挥界别优势,凝聚各方合力,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擂台上下真功、出实招,以实际行动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履职中。

省政协财政和经济委员会协调政协委员与唐山市高新区宋各庄村签订“乡村振兴 扶智立村”合作协议,为该村大学生就读期间的社会实践、就业推荐、创业孵化提供培养平台。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到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镇开展技术指导,为当地群众讲解中药材种植技术和肉牛养殖技术,并协调相关企业,帮助当地销售2万斤滞销谷子。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界别委员和专家开展送科技、卫生下基层活动,开展“烛光计划”书法公益活动,举办远程医疗讲座、远程会诊、远程查房等,赴保定市清苑区和石家庄市灵寿县开展实地帮扶,让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问题,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发动委员捐赠医疗器械和设备,赴井陉矿区向中凤山社区医务室赠送急救箱、制氧机、轮椅、额温枪等物资。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代表,向平山县访驾庄学校等12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39.95万元的图书和价值5万元的书法教材。

承德市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小庙子村、河南村是省政协驻村帮扶点。驻村工作队对接签约油鸡养殖、中草药甜玉米种植等项目,帮助群众与京津企业签订中长期劳务合同18个,引进林下灵芝仿野生栽培示范应用基地、山樱桃栽种等项目,帮助当地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

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见证了省政协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省政协组织有关界别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科技、卫生、体育下基层活动,举办科技大篷车老区行、校园行6次,赠送农作物种子和科普图书4.6万元,举办远程讲座、远程会诊、远程心电35期,捐赠体育用品3万元,受益群众达102万余人次。发动委员开展教育公益活动,捐赠图书、书法教材价值153.9万元,颁发奖学金41.25万元,培训乡村教师120名。协调委员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额3180万元的专属保险保障。

用好协商平台 解百姓之所盼

9月28日,省政协首次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围绕“推动外卖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外卖送餐员权益”,回应政协委员的关心关切。

外卖行业的短板如何补齐?外卖送餐员的权益如何维护?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工作负责人围绕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通报工作情况,并接受省政协委员的现场“问政”。

“我替快递员、外卖小哥问一个问题。”省政协委员周树彬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平台企业产生劳动争议有哪些解决途径?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梁志宏实打实作答:一是各级法院、劳动争议仲裁机构。二是社会层面的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机构。

政协委员精准发问、直指要点;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坦诚作答。

省政协秘书长陈书增介绍,举办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是省政协在开展“人民政协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创新之举,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一平台,使委员与相关部门互动交流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阐释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思想、换位思考、加深理解的过程,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政协组织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社会保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研究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方面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与社会保障共建共享专题协商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让老百姓乐享更多的蓝天白云。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聚焦提升造林质量,组织委员、专家学者,深入5个市、8个县市区、15个项目现场实地调研,与省林草、财政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协商交流,为提升全省营造林质量建言献策。

为推动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同省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等提案,推动省教育厅出台全国首个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方案。

如何净化网络环境,打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围绕“净化网络环境,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开展远程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畅通民意渠道,了解群众呼声。省政协把做好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引导委员围绕民生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其中,《关于立法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的建议》《居民小区宜推广建立电动自行车便民充电站》等信息,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高度重视。

倾情服务委员 激发履职活力

“参加了哪些履职活动?有什么收获?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如今,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委员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已成为政协工作的常态。

问计问需办实事,服务委员出实招。今年以来,省政协领导走访看望委员467人次,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共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2009人次。

细节见真情,润物细无声。用心用情为委员办实事解难题,才能更好激发出政协工作的活力和优势。

委员活动有了新平台——

建立25个“委员之家”为委员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提供平台。完善“智慧政协”履职平台,让委员履职更便捷、更高效。

委员知情明政有了新渠道——

省政协组织4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帮助委员在沟通交流中更好完善意见建议。

委员履职有了新动力——

提案办理不满意?那就办到满意为止。今年省政协对11件连续3年以上提出的老案积案和委员不满意答复的提案,开展专题督办、走访办理,推动提案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为实干者鼓劲,让担当者担当。开展优秀履职委员、年度好提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活动,并在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上通报表扬。

委员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人帮——

省政协充分发挥联系面广的特点,担当尽责、牵线搭桥,向社科界委员工作室捐赠人民政协史料图书。协调有关部门帮助11名委员解决项目对接推进、减税降费、落实扶持政策等难题,把委员的糟心事变成暖心事。

委员的生活多了份关怀——

759名省政协委员在生日当天,收到了省政协精心制作的生日祝福卡,让委员感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活力。在省政协的组织推动下,广大政协委员们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针对一些乡村学校设施落后、师资不足等难题,省政协委员寇学臣发起大型公益活动“烛光计划”,开展乡村种子教师培训,面向百所乡村学校捐赠书法教材和教学软件,通过书法微课堂提高师生书写水平和文化素养,累计受益师生达20万余人次。

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省政协委员曹琴英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先后提交有关健康体检、老年认知障碍筛查等提案。同时,结合本职工作,优化医院诊疗服务,为患者解决了60余项“急难愁盼”问题。

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生存难关。省政协委员赵冬莲通过企业创办的众创空间载体向入驻小微企业发包项目,帮助10余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高原雪)

责任编辑:李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