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1-11-29 15:2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重一技之长尽匠之所能

——河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提案不仅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更提出了有见地的建议,对河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日前,河北省政协召开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石建平对省政协委员王建文的提案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如何进一步加快扭转全省人才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短缺局面,解决好中高级和较高技能人才资源供需矛盾问题?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王建文提交的《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助力“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引起省政协重视,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

  提案从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尚不完全匹配,高技能人才人心浮动、年龄老化、年轻人才跳槽频繁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全省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现状,提出了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创新发展职业教育、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等具体建议。

  “办理提案是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刘宾志说,省人社厅将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作为一项紧迫的战略性任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抓手。

  对照提案建议,省人社厅进一步健全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先后出台提高全省技术工人待遇、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推进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融合发展的制度文件,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7个、省级86个,形成覆盖全省城乡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网络。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力促职业技能培训量质双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强新业态培训,强化工匠精神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薪酬待遇制度,把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纳入晋升考核体系,制定技能竞赛与等级晋升奖补制度。”提案建议。

  “两年开发引进专项能力考核规范1097个,成为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的重要补充。”刘宾志介绍,人社厅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打破职称评审与职业技能评价界限,研究制定符合高技能人才特点的职称评审条件和评审办法。在提升高技能人才待遇方面,省政府每两年表彰100名“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把月津贴从200元提高到600元,每年遴选10个带徒传技、技改攻关效果显著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不少于10万元的经费支持。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信息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用人需求,每年举办省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余项、省级二类竞赛10余项。

  “今年我们开展了职业院校书记、校长对接企业活动,每个学校至少对接100家企业。”就提案关于创新发展职业教育的建议,石建平从推进校企合作制度化、建立产教对接新机制、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调整优化职业专业结构、合理确定中高职教育结构和招生比例等方面进行介绍。

  “进一步打通、搭建、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渠道,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石建平说,下一步,教育厅将促进构建产教对接机制,推动建立省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举措实、效果明显,办理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建议。“我省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亟待建设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作为此次提案督办牵头负责人,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说,近几年,关于高技能人才的提案越来越多,要突出提案质量,加大督办力度,发挥政协优势,持续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献计出力。(记者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