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人民政协报头版:河北省政协不断完善机制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2021-12-04 10:1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这里,民主监督好戏连台

——河北省政协不断完善机制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本报记者 高新国

  “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我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前不久,河北省发改委专门向省政协反馈《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民主监督报告》意见建议转化落实情况。此前,省发改委已组织8个部门专题研究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7月27日,河北省发改委等25个部门出台《关于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贯彻实施意见》,充分吸纳报告中的意见建议。

  这份民主监督报告引起重视,是河北省政协探索形成“征集监督议题—制定监督计划—报经省委批准—推动监督实施—形成监督报告—党政决策参考—转化落实反馈”民主监督机制发挥作用的具体体现。

  “连续剧”演出精彩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如何推进落实?2018年十二届河北省政协伊始就寻求突破。同年,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要点、四计划”,是十二届河北省政协为每年工作开展列出的“任务清单”。其中,民主监督与协商、调研、视察工作一同部署安排。省政协根据党政工作部署征集民主监督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下来,报经省委批准后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是2018年省政协确定的专项民主监督内容之一。承担此项任务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制定监督方案,联合民盟省委会、农工党省委会具体实施。历时三个多月,调研组先后赴石家庄、承德、保定等地开展监督调研。

  “有些地方重集中安置,轻分散安置,特别是早期管理不够规范,出现了购房盖房面积超标、过度举债,自建房屋质量不高等现象。”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王玲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亮出来。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应,将从严控制分散安置规模,合理引导群众意愿,做好住房规划、标准和建设安全工作,并督导县市进行台账管理,防止“拿钱走人、花完返贫”等问题发生。同时,严守住房面积“标线”和搬迁不大额举债“底线”。

  “问题找得准,切中目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害。”带领相关部门参加座谈会的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建议务实,照单签收。

  此后,2019年、2020年、2021年,河北省政协分别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落实、易地集中搬迁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列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唱出民主监督“连续剧”。

  “独幕剧”同样精彩

  除了“连续剧”,河北省政协民主监督“独幕剧”一样有声有色。

  《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是河北省为促进县域经济更好衔接省市科技创新战略专门推出的一项举措。计划实施一年多,补齐这块全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中“短板中的短板”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2020年河北省政协将“促进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列入专项民主监督计划。

  “部分县,尤其是一些欠发达地方,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尚未出台本县跃升计划实施方案。”省政协常委李建强说,加强党政班子考核,是推动跃升计划落实的重要动力。“考核是指挥棒、助推器。”省委组织部干部考核一处有关人员说,省委对干部考核指标设定很重视,在修订考核指标体系时将充分考虑科技创新因素。点出问题,认真回应,座谈会上有问有答气氛热烈。

  四年来,河北省政协开展了近20项民主监督。不论是“连续剧”,还是“独幕剧”,精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牵头负责的专委会根据党组要求制定详细的监督调研方案,明确分工、时间安排、参加人员和方法步骤。每一项监督也不是省政协的独角戏,均有民主党派参与,根据情况邀请有关市县政协联合实施。同时,加强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衔接,便于真正找准问题,对症下药。

  今年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管理机制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历时4个月,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民盟省委会实施。调研组不仅走访省编办、发改委等部门,还深入蔚县、阜平县等地搬迁社区了解情况,同时收集保定、张家口等市县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情况、提供咨询。多角色、多层次、多场景,使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

  “点题戏”更出精彩

  在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基础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河北省委又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再提要求:加强协商式监督,每年确定专项监督议题,开展监督性专题调研,形成专项监督报告。

  除了制度支持,省委直接点题、下任务,给政协有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提供了巨大动力。

  “全面准确发现问题,强化监督落实。”2018年,十二届省政协刚开始履职就接到省委交办的任务:组织开展环境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省政协将此作为参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尝试。

  采取“领导小组+专题调研组”形式,省政协成立由各市政协分管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的负责同志、省政协人资环委、九三学社省委会、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3个专题调研组,协调推进,同时开展工作。

  历时8个月出炉,省政协形成《关于我省环境污染防治的意见和建议》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3个专题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全省大气、水、土壤污染成因,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转化成工作举措,抓好落实”,强调“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

  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聚力量、防疫情、促发展”活动,是2020年省委交给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成为省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联合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部门,调研组深入唐山、石家庄、衡水等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十二届河北省政协不断探索创新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制定计划、规范运作,使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带动市县政协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子,让协商式监督发挥出更大作用,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