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下活市县政协党建“一盘棋”——访河北省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
2022-01-12 15:09: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题中应有之义。为推动政协党建工作更加符合实际需要,2021年10月,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党建工作大调研和学习取经,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全员覆盖、全面带动”的高标准党组织架构和党建工作模式,下活市县政协党建“一盘棋”。日前,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接受记者专访,介绍了有关情况。

  记者:加强政协党建以来,邢台市政协工作有了哪些新变化?

  邱文双:市政协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开展工作的“压舱石”,党组带头学、班子成员宣讲学、常委集体学、委员研讨学、机关交流学,各县(市、区)政协也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主动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全市县级政协实现“一室四委”,乡镇党委副书记分工负责乡镇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党建工作“重头戏”,探索打通政协党建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市政协还制定出台15项制度,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记者:邢台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如何突出政协特色?

  邱文双:我们把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作为政协党建“主阵地”,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市政协探索“纵横完整、上下贯通、内外连接”的组织架构、工作体系和覆盖模式,以市政协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为依托,成立8个履职党总支和26个履职党支部,形成“党建引领、全员覆盖、全面带动”的党建工作“一盘棋”局面。所有县(市、区)政协均做到在重大活动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清河县和信都区政协成立了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襄都区政协完善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党小组-界别党员委员”的组织体系;广宗县和临城县政协以界别为单位建立党支部,党建工作格局逐步完善。

  记者:市县政协党建工作“一盘棋”模式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邱文双:去年9月,全国和全省政协相继召开党建经验交流会,在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实际,对政协党组织建设再加强,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全员覆盖、全面带动”的高标准党组织架构和党建工作模式。

  建立“纵横完整”的组织架构。在原有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4种党组织形态基础上,探索成立以市政协党组成员为书记的履职党总支,下设以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为依托的履职党支部,每个履职党支部按照党员人数可设立党小组,构建纵横完整的政协党组织架构。

  完善“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18个县(市、区)政协履职党支部和8个专委会履职党支部作为政协基层党组织委员的履职平台,在履职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职党总支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县(市、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履职党支部书记,通过党建引领,逐步形成市县政协组织上下贯通、党建履职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

  形成“内外连接”的覆盖模式。将党员委员按照界别、地域分布等,统筹编入履职党支部管理,实现党员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委员作用,建立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带动机制,由党内副主席联系党外副主席,每名党员委员联系1-4名党外委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对所有市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记者:如何确保下活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一盘棋”?

  邱文双:要通过“一盘棋”思维,实现把党的领导贯穿全市政协系统,通过党建统领市县政协工作。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市政协党组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协机关党组履行好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协调、指导、督促履职党支部和机关党委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机关党委作为机关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谋划推动好各项党建工作落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督查、评比、考核,抓好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履职党总支协调服务保障工作。履职党总支在市政协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政协党组成员作为履职党总支书记,是政协推进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做到抓党建与抓业务相促进、管事与管人相统一。履职党支部作为政协基层党组织委员的履职平台,在履职党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各专委会主任和县(市、区)政协主席扛起履职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同时,健全考核机制,对党员委员开展“五评议”工作,由市政协党组、履职党总支、履职党支部、所联系的党外委员和所在单位党组织五方,根据要求对党员委员进行联合评议,考核结果要向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并作为评选优秀委员及换届去留的重要依据,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考核激励机制。(本报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