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特邀委员记者看“两会”(一)
2022-01-16 11:21: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编者按:本次省政协全会邀请10名与会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参与大会报道工作,从委员视角采写会议新闻,全景式、立体化展现大会盛况。让我们跟随特邀委员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一起感受大会“双向发力”温度,领略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我在现场

薛梅

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民进承德市委副主委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到驻地报到(摄影:薛梅)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在驻地领到的《乡音》《文史精华》《提案及复文选》等报刊资料(摄影:薛梅)

聂立芝

唐山自媒体联盟“唐山你好”负责人

唐山辰星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奔赴驻地(摄影:聂立芝)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奔赴驻地(摄影:聂立芝)

葛昌秋

唐山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

1月15日,省政协委员赴驻地途中随拍(摄影:葛昌秋)

有感而发

“两会”新亮点

纪青云

河北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

为活跃疫情防控形势下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气氛,大会秘书处新闻组在参会委员中选拔了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文字功底厚的10名同志,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参与大会报道工作。

“特邀委员记者”这是多么荣光的礼遇!其中的温度和厚度沁人心脾。这不仅仅是对十位委员履职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省700多名政协委员履职的新要求新期待!

争做“责任委员”

曹郁

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

今年政协全会有些不寻常,我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特邀委员记者”。接下来的日子,我将以双重身份参加两会,担负起建言资政和新闻报道两种职责。

省政协要求特邀委员记者“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文字功底厚”,我对这十五个字触摸了良久,自豪倍增,使命高驰。

“特邀委员记者”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也是后疫情时期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生动实践。

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文化素质素养、形象作风和履职能力将在“两会”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得到展示和检阅。我呼吁所有委员,从我做起,一而十,十而百,都拿起手中责任的金笔,争做“责任委员”,为十四五时期我省的“六个现代化”目标蓝图和“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委员日记

严密防疫上“两会”

寇广平

河北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

专职作家

1月13日 石家庄

今天,河北省“两会”节奏正式开启,驻石家庄的省政协委员全部到酒店为上会做准备。

一大早,收拾妥当之后,戴好口罩,带上行李,来到酒店门口。

门口处设置了专门的委员通道,进门之后,先进行核酸检测,随后登记并领取房卡,沿着专用的委员通道和委员电梯,直接进入房间。

进入房间之后,首先看到的是一份醒目的提示文件。文件上清晰的写着会前管理期间需要注意的所有事项。

一个人在房间里待着是孤独的,但是大会筹备小组精心所做的各项准备让人如沐春风。中午和晚上有工作人员负责逐个房间送饭,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闪烁着温暖、和谐、温馨的光芒。

相信我们这次大会一定是疫情下安全而又富有成效的大会。

开启“两会”时间

王旭辉

凤凰网河北频道总编辑

1月14日 石家庄 微风和煦

上午10点,委员们入住酒店,开始进入“两会”时间。

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进行核酸检测,为上会作准备。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各自的工作都很繁忙。安静有序地办理完入住手续,很多人继续着自己的工作,或是对提交大会的提案进行完善,或是忙着本职工作。各自静静忙碌,没有喧闹,却让人时刻感受到力量。

这就是奋进中的河北,这就是河北的力量。为了7400万河北人的共同目标,大家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用每一刻的努力,创造每一份或大或小的成绩。正是这些成绩,造就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任重道远,我们砥砺前行!

奔赴“两会”

薛梅

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授

1月14日 承德 

作为河北省最北的小城承德,冬天的气象饱满、丰腴,有着冬日特有的寒凉与坚硬。今天,我在房间里,认认真真修改好了准备提交今年大会的两份提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始终关注教育发展问题,今年的两份提案都是关于教育问题的。

晚餐过后,我们一起去聆听有关塞罕坝精神的座谈。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承德,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塞罕坝精神,为实现“生态强省,魅力河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刻,夜已经很深了,当我回味和委员们悉心交谈的场景,我的嘴角不由上扬,微笑蔓延,在我的内心蓬勃生长,奔赴“两会”前的第一个夜晚竟这样充实而富足。

1月15日 承德—石家庄

今晨七点半,承德市“两会”委员和代表集中飞赴石家庄。政协委员机舱右侧位置,人大代表左侧位置,一切井然有序。机上空乘人员周到热情,委员代表们精神矍铄,意气风发,眉宇间透着喜气与从容。舷窗外,天空湛蓝,阳光明媚,颇有北岛《过节》中“玻璃清朗,橘子辉煌”的诗意,一片祥和。

河北“两会”恰在北京冬奥会前夕召开,其深远的价值和意义不言自明。机座背垫上,醒目地印着与冬奥相关的广告。河北人共襄盛举,既是骄傲,又是责任。

飞机落地正定,按照大会安排,委员代表们各自乘坐相应驻地接站车辆,奔赴驻地。大家道别中互相鼓励,履职尽责,不负众望!

阳光洒满燕赵大地

聂立芝

唐山辰星网络科技公司董事长

1月15日 唐山—石家庄

清晨六点钟,唐山的省政协委员统一乘车出发了。晨光熹微中,委员们精神抖擞,井然有序地走向大巴车。虽然起了个大早,但大家都没有一点疲态。车厢里,不时响起爽朗而又自信的笑声。不用说,大家对会议是充满期待的;而且,从大家的神态看,对开好这次会议也是信心满满。

冬日的华北大平原,一望无际,越冬的小麦还展示着自己的绿色,京津冀三地的景色不断从车窗外掠过。我不由想到:今年的全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又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省委、省政府又会出台新的政策,我们的河北省正在踵事增华,奋然前行!

我脑海里思绪万千,而此时,阳光已经洒满燕赵大地,省城石家庄就要到了。

责任编辑:李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