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特邀委员记者看“两会”(二)
2022-01-17 16:36: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编者按:本次省政协全会邀请10名与会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参与大会报道工作,从委员视角采写会议新闻,全景式、立体化展现大会盛况。让我们跟随特邀委员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一起感受大会“双向发力”温度,领略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我在现场

曹郁

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

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

2022年1月16日下午,文化艺术、体育组委员进行小组讨论,气氛热烈。(曹郁摄)

薛梅

承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民进承德市委副主委

1月16日上午,委员乘坐大巴车前往会场。(薛梅摄)

  

委员在会场前合影留念。(薛梅摄)

 

振奋、提气!

政协委员小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周树彬

贝壳找房冀晋省区公司总经理

  1月16日下午,工会、共青团、妇联、青联小组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学习讨论王东峰同志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并审议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25名委员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大家认为,王东峰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政治性、指导性、实践性很强,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坚定支持,大家很受鼓舞。叶冬松主席向大会作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高举思想旗帜,始终围绕全省大局,突出协商主业,注重改革创新,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热情,委员们完全赞成。

  会议中,委员们还交流过去一年的履职感受。季铁华委员说,去年提交的“关于加强黑龙港流域乡村振兴予以政策扶持的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决策吸收,自己很受鼓舞。冯月亮委员介绍了创建“委员会客厅”等履职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委员们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奋力履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有感而发

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王旭辉

凤凰网河北频道总编辑

  今天上午9时,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河北会堂隆重开幕。时隔一年,我再次怀着更加激动的心情坐在这里。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叶冬松主席向大会作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讲话和报告,既肯定了我们一年的工作,也对未来工作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每一次掌声,都发自委员的内心,在赞同中深受鼓舞。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这是对政协委员的要求,更是人民所望。在三天半的会期中,全体省政协委员将紧扣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目标任务,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围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然而,任务又何止这三天半。在更长的时间里,我们唯有砥砺奋进,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寇学臣

河北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

  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河北会堂隆重开幕。会上,先后聆听了王东峰书记的讲话、叶冬松主席的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当我看到报告中“实施‘烛光计划’,支持乡村教育,提升学生素质教育水平”的一刹那,内心无比的激动和幸福。

  “烛光计划”是2013年由我发起、河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和民进河北省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服务偏远贫困地区书法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几年来“烛光计划”成效显著,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如今,“烛光计划”被写进了省政协报告继续推进,是对委员履职工作的肯定和激励。

  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未来。展望新征程,我决心带领烛光团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两会”日记

乡村文化振兴势在必行

马瑞

河北经贸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

  今天下午分组讨论。因自己长期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对这个领域的工作格外关注,讨论中重点结合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讲话精神,谈了些乡村振兴的见解。

  我认为,“复”与“兴”是乡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特点之一,它既是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与承载,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弘扬。振兴乡村文化必须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要结对帮扶、扶持非遗传承,保护当地特色的民间艺术;要开展非遗衍生品的生产、设计大赛等,发现、扶持传统工艺创意人才,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深挖历史古韵;要构建古村落保护与村落发展相统筹、与民生改善相结合的长效机制;要培育一批农村文化服务的本土化骨干工作队伍,制定更加宽松的乡村文化艺术人才评价和扶持相关办法,提高乡村文化艺术人才的待遇。

  乡村文化振兴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