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特邀委员记者看“两会”(四)
2022-01-24 15:37: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编者按:本次省政协全会邀请10名与会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参与大会报道工作,从委员视角采写会议新闻,全景式、立体化展现大会盛况。让我们跟随特邀委员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一起感受大会“双向发力”温度,领略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我在现场

群英汇聚襄盛会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委员吐心声

聂立芝

共青团和青联界别

联合提出界别提案关注青年生育意愿提振

周树彬

  

  1月18日,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17名委员郑重地在《释放内在生育潜能,提振青年生育意愿的建议》提案上签字向大会提交联合界别提案。

  据悉,此提案由共青团河北省委起草,在前期通过大量调查研究形成《河北青年生育意愿调查报告》的基础上,两会前召开河北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以省人大、省政协、省卫健委、省民政厅相关部门工作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青年当面沟通的方式,就“提振青年生育意愿问题”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就提案内容进行了充分地讨论。  

  此次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联合提出界别提案意在发挥“面对面”活动的协商代言和政策倡导作用,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生育问题的关注力度,探索青年生育问题解决路径。

致敬,幕后工作者!

致敬,平凡中的感人力量

葛昌秋

  

  从1月15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报到,到现在大会议程接近尾声,一群可敬可爱的普通人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为会议的圆满成功默默保驾护航。

  会议期间,包括交通、公安、消防、通讯、医疗防疫、新闻等战线上的许多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他们有的冒严寒维护交通秩序,有的夜以继日严把防疫安保关,有的细致入微搞好委员生活保障,有的马不停蹄地奔波在驻地、会场接送人员的闭环路上,有的全天候盯守在电力调度、通讯保障的机房,有的见缝插针采访委员、挑灯夜战编辑新闻,把大会好声音传遍四面八方……他们将汗水挥洒在服务保障会议的每一个流程和环节上。

  致敬!幕后工作者!你们是这次会议的温暖温馨所在。你们的辛劳付出表达着对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新期待,是平凡中最感人的力量!

  在此,向所有大会的工作者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有感而发

让活起来的历史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

  

薛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使我很受触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我所生活的城市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于1994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如何让历史文物活起来,是摆在承德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近年来,承德人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从城镇到乡村,从被动保护到主动保护,从生存传承到自觉传承,从政府专业机构到民间团体,都体现了可贵的历史担当。我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和文化工作的政协委员,提交的多份调研报告、提案建议,也都是对历史文化的思考。

  增强文化自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目的所在。我将继续发挥专长,围绕真正让历史文化活起来做工作,推进历史文化走进人民生活中,活在沉浸式、研学式、演绎式的现代气息中,活在为时代鉴照的精神气象中,活在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的丰茂中!

从“塞罕坝精神”中汲取力量

  

寇学臣

  17日下午,听取了13位委员大会发言,他们分别从经济、政治、生态、民生等不同领域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当听到封捷然委员《传承塞罕坝精神,守好精神“传家宝”》的发言后,引起了我的内心强烈共鸣。

  “塞罕坝精神”是河北大地的一面鲜红旗帜,是鼓舞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需要传承和弘扬“塞罕坝精神”。

  接续奋斗是“塞罕坝精神”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特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共同在“塞罕坝精神”中汲取力量,开拓奋进,苦干实干,在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作出我们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站在人民的立场和大局的高度建言献策

  

寇广平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抓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条内容,令我非常激动。因为我的提案《关于保护外卖骑手正当权益的建议》刚刚获得了省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去年,我的这件提案提出之后,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并由省政协牵头督办,省人社厅承办,被吸纳入我省出台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暂行)》之中,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提供了制度依据。

  这件提案成功获评年度好提案,让我突然明悟了,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之上去发现问题,站在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和研究问题,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才能被党政决策采纳、吸收,才能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后,我会继续深入调研,深度思考,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