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特邀委员记者看“两会”(五)
2022-01-24 15:50:36 来源:河北政协
A- A+

  编者按:本次省政协全会邀请10名与会委员担任特邀委员记者,在履行委员职责的同时参与大会报道工作,从委员视角采写会议新闻,全景式、立体化展现大会盛况。让我们跟随特邀委员记者的笔触和镜头,一起感受大会“双向发力”温度,领略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我在现场

更有底气 更有干劲

——访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政协主席吴清海

薛梅

 

省政协委员、承德市政协主席吴清海

  1月18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承德市政协主席吴清海接受采访。他表示,参加这次全会,使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了干事创业的底气,更有了履职尽责的干劲。

  党的关怀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最大底气。吴清海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次视察河北,充分体现了对河北发展的关心和对河北人民的深情厚意,特别是去年8月23日、24日,总书记来到承德,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给今后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亲切关怀提振信心,正确方向凝聚力量。吴清海说,这次省政协全会上,有两名住承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口头发言,一位是封捷然委员,发言主题是传承塞罕坝精神,守好精神“传家宝”;一位是莫日根图委员,发言题目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推动我国宗教健康传承作出新贡献》。这既是承德各界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展示。

  省两会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吹响了奋进的冲锋号,让我们浑身充满了干劲。吴清海说,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今年省委省政府在精准研判中谋划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承德也有十个方面,这体现了省委统筹全局和突出重点的战略谋划。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围绕“六个现代化河北”奋斗目标,凝聚力量,奋发有为,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承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谈及市政协下一步工作,吴清海说,我们将在中共承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战略上的高质量和高标准,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坚持“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工作总基调,按照“三创、四有、五新”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扎实实施党建引领、协商民主、提案提升、凝心聚力、担当为民、美丽家园“六大工程”,打造“承事好商量”特色品牌,优质高效履职尽责,奋力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局面。

做强文物工作 让文物活起来

——访省政协委员李宝才

纪青云

“文体美”委员话发展

薛梅

  

1月18日,特邀委员记者薛梅与从事文体美教育和研究的三名委员,一起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从左到右分别为姚桂萍、薛梅、李燕、温秀昀。

  

  1月18日,特邀委员记者在委员驻地邀集从事文体美教育和研究的三名委员,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河北新发展建言献策。

  注重提升城乡公共空间艺术设计和建设品位

  潘秀昀委员(中国高教学会美育学会会员,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声乐表演硕士生导师):

  政府工作报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回应着百姓的关注和期待。在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的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情感需求、审美品位的提高已经提上紧迫的日程,今年我提交了《以燕赵地域文化为特点,加强我省城乡公共空间艺术环境建设》的提案。我希望政府在“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有一个明确的审美引领目标导向,有更丰富而实在的规划、建设举措,营造更加美丽的城乡人居环境,让民众沉浸其中,以润物无声的影响效果,提升民众的审美品味、生活幸福感,甚至美的创造力。希望我省文化领域各位政协委员联合起来,凝聚智慧,共促美丽河北之梦的实现。

  积极推进后冬奥河北冰雪产业发展

  李燕委员(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副主任):

  冬奥会很快就要开幕了,后冬奥的发展要认真研究和推动。要依托冬奥,以冰雪为媒,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实现冰雪产业联动,打造河北冰雪产业品牌。吸引世界先进的经验做法、理念模式、创新发展机制,在张承地区打造我省国际化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现全球产业链的嵌入,让冰雪运动在河北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促使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成为河北经济新的增长点,为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把地域特色艺术文化嵌入后冬奥文旅产业发展

  姚桂萍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康保县文化馆馆长):

  作为河北一翼的张家口地区,正在为举办一届精彩、安全、简约的冬奥盛会而努力奋斗,但也面临着后冬奥经济社会发展的困惑。张家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别具一格的地方剧种“二人台”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是后冬奥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吸引游客,展现张家口地域特色文化和历史文化的一种艺术形式。我今年提交了一篇发言稿《挖掘我省传统文化资源以文旅龙头企业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建议省、市、县联合打造一台宣传张家口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的“二人台”大型剧目,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协同发展、为张家口后冬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有感而发

  

荣光,一直在路上

纪青云

“两会”日记

  

建言不散场

曹郁

  1月19日

  随着国歌的唱响,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三天半的议程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建言议政的“战友们”,陆续离场的同时,抓住这仅有的时间间隙,相互合影留念。此时此刻,是依依惜别的情深;此时此刻,是难以割舍的义重。

  多日来,在疫情防控严密的闭环里,委员同仁们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严谨的履职态度,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发展增添彼此浓墨重彩的一笔。与会委员围绕大会主题议题,精准发声,高质量完成了学习、讨论、交流、采访、提案、选举等系列工程,实属难能可贵,圈点皆宜。

  会议期间,委员们在奉献智慧、展示风采的同时,彼此之间熔铸起深厚的责任友谊。尤其是作为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广大委员更是倍加珍惜,拿出了只争朝夕的拼搏之力,赢得社会高度赞誉。

  回想本人四年来的履职过程,在各级领导和委员同仁的大力帮助和无私支持下,我的政治站位更加提升,使命感更加增强,服务意识更加浓炽。四年来,我牢记总书记嘱托和各界同仁的激励、教诲,写出了一大批言之有物的提案、建议,创作了一大批有感而发的艺术作品,取得了令人首肯的履职成绩。

  虽然要说再见了,但是我们倍加珍惜参政议政的非凡岁月,我们因责任和使命心心相印、惺惺相惜。此时唯一的心里话就是,祝福和感激!我会时刻铭记与各位委员共同赢得的荣光,时刻铭记我们曾无怨无悔、同舟共济为所处的伟大时代和社会进步流过汗、出过力。

  时光不居。今天我们的“聚会”就要散去,但是,我们建言的真心和挚心,如同日月之光,亲密无隙。

  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砥砺,彼此珍惜!一起向未来,建言不散场。

汲取力量 奋勇前行

寇广平

  1月19日 小雪飘落 

  今天,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了。参加这次会议,让我感慨良多。

  非常荣幸成为了大会新闻组所选中的十名特邀委员记者之一,站在特邀委员记者的角度,我看到了很多不同以往的东西,发现了身边更多的真善美——

  我发现了优秀履职委员魏银拴的低调务实,埋头苦干;

  我发现了李文军委员在繁忙的会议期间,现场教学,为大家指导健身之法;

  我发现了李光寒委员传承中华文脉的决心,看到了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我发现了宋润生委员对于陶瓷艺术的执着和深度探索,看到了一个陶瓷大师的胸怀;

  我发现了高佃亮委员作为非遗大师对剪纸文化精益求精、孜孜不断的追求,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我发现了纪青云委员、王旭辉委员、聂立芝委员,作为大会特邀记者,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大会的热情和奉献;

  我也发现了省政协大会工作人员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

  我发现了身边每一个委员和工作人员都很优秀,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为河北省新发展谋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履行职责增添了力量。

  今后,我将在自己的写作之路上,继续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用家国情怀书写中国故事、河北故事,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