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委员冉华:全面深化京津冀图书馆协同发展
2022-01-24 17:24:15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冉华委员建议

全面深化京津冀图书馆协同发展

   

冉华委员。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摄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文脉相连,在地方文献建设与开发方面有共同需求,为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供了与生俱来的优势。省政协委员、省图书馆副馆长冉华建议,强化政府主导,全面深化京津冀公共图书馆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京津冀文化高地。

  目前,京津冀三地图书馆事业发展不均衡,各自存在短板需要补强。冉华委员建议,强化政府主导,积极推进《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健全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创新完善机制,将京津冀图书馆协同发展覆盖面扩大到三地各级图书馆,整合三地现有各类型图书馆协作平台,探索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同时,在京津冀图书馆联盟工作会议机制下设立工作协调组,形成不同业务领域常态化整体协作机制,从分散的项目合作层面提升到全方位共建共享,实现全领域整合融合。

  加强数字化建设,推进智慧化转型,是深化京津冀图书馆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冉华委员建议,京津冀三地图书馆共同搭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整合三地图书馆数字资源,统筹谋划实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加强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开发。利用国图建设智慧图书馆体系的契机,逐步推进京津冀三地图书馆智慧化转型。 (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