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馆陶县政协主席张国平:关于进一步在招商引资中发挥政协优势的思考和建议
2022-01-25 16:29:00 来源:馆陶县政协
A- A+

关于进一步在招商引资中发挥政协优势的思考和建议

馆陶县政协主席 张国平

1月22日上午,政协邯郸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北工程大学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开幕会上,馆陶县政协主席张国平做大会发言。

  当前,各地都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放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大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全面掀起了招商引资的热潮。而新时期政协工作如何保持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同频共振,自觉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更好的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大显身手,笔者做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有以下一些思考和建议:

  一是发挥好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招商也是履职的理念。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没有局外人,没有一线二线,没有前方后方,政协委员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投身到各地招商发展的热潮中。建议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将政协委员提供信息线索和招商实绩纳入委员年度履职档案,每年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选表彰。近日,馆陶县政协已经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政协优势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为每一名委员建立了招商引资履职档案,开展了招商引资比贡献系列活动,效果显著。

  二是发挥好政协的平台优势,积极对接发达地区政协组织的载体资源。市县政协要充分挖掘资源,积极与兄弟市县政协,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发达地区政协组织开展交流联谊活动,一方面自觉地担负起宣传推介当地的责任,另一方面实现借势借力,与外地政协组织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特别是了解当地政协委员中的明星企业信息,分析研究与自身产业发展契合的优质企业,通过当地政协的引荐推介,积极联系对接,从而实现借当地政协力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目标。

  三是发挥好政协委员中本土及外地企业家的以商招商优势,企业家委员要争做招商引资的“先锋队”。“金杯银杯不如业主的口碑”。每一个地方的资源优势、服务环境、社会建设、安全稳定等软硬件条件,企业老总尤其是外地的驻邯企业家们感受最真实也最有发言权、最具说服力。建议定期组织委员企业家举办招商座谈交流活动,把本土企业信息触角灵敏、客户资源多、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充分发挥,当好各地的招商“红娘”。同时建立更有力有效的招商引资奖励机制、表彰机制,谁能请来客商、招来项目、引进资金人才,谁能最大程度聚集发展要素,谁就是地方发展的功臣,就要给予重奖。

  四是发挥好驻外委员的联络推介优势,当好招商引资的桥头堡。建议建立一批驻外政协委员招商联络站,组织动员住外地的市外委员,充分发挥人脉丰富、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为各地政府联络感情、摸排信息、牵线搭桥,把招商联络站建成新时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功立业的新平台。

  五是发挥好委员代表性强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招商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体委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政协人才荟萃、精英云集,各位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应该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把这种影响效应最大化。建议定期邀请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解读国家、省、市招商引资政策和招商引资有关知识,全面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动态,准确把握市县工业、农业、城建、服务业等发展方向及招商重点,引导全体委员既当好招商引资的宣传员,又能精准有效招商。

  六是发挥好政协的协商议政优势,进一步找准助力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力点,科学选定协商议政课题。基层政协要组织全体委员深度聚焦涉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交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调研提案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参考建议,在招商引资“大合唱”中发出政协好声音,汇聚起全员招商、推动发展、服务大局的磅礴力量,为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