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凝聚共同富裕的政治合力
2022-01-20 17:0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的实现是建立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所创造的政治合力基础之上的。

  共同富裕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穿共同富裕道路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我们党唯有依靠人民,才能走向人民的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礼记·礼运》所描绘“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千百年来,小康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希冀,共同富裕寄托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其动力来自每个中国人的追求。这种追求,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新时代我们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蕴含着每个中国人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更好的发展条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宣言》中写道:“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必须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共同富裕需要依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共同富裕不仅是党和国家政府的伟大事业,更是广大人民自己的事业。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同时也是创造财富的主体。党通过各级各类组织,通过与人民建立最广泛的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引导广大人民认识到共同富裕是自己的利益,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才能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挥制度优势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的号召。

  党的“人民历史”使命感决定了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立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方面的伟大创造。人民创造历史,换句话说,人民创造了党,养育了党,把自身解放和发展的愿望和创造历史的经验集中给了党。与其他社会制度下的执政党相比,我们党的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具有强烈的“人民历史”的使命感。正是这种历史使命感,使我们党能够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找到适合我国国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正是这种历史使命感,使我们党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基本追求,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社会作为基本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决定了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最可宝贵的经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党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为共同富裕凝聚了全体人民的共识并奠定了坚实物质基础与社会条件。

  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改革开放以来,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到“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再到提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中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不断推动共同富裕走向实质性发展。可见,社会在不断变化、发展和前进,但丝毫没有改变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但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

  凝聚共同富裕的政治合力

  人民的追求,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是我们走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政治合力基础,必须要结合起来发挥好合力作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坚持党的领导视角来看,“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集大成者和再创新,这是我们走向共同富裕道路的“精神动力”,最终将转化为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物质力量”。从制度层面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扎根人民的制度才最可靠,最管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质上是坚持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整体利益,最有效地凝聚起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共识和共同奋斗。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把人民力量与国家力量统一起来,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才能坚定不移将共同富裕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进程上越走越稳健。

  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需求是世情、国情、民情变化带来的,对人民来说是基本要求,但对党的领导和执政来说是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各项制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制度能够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关切人民内部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能够真正成为人民的核心力量,凝聚人民、服务人民,通过有效的决策、管理与服务来发挥制度优势,为每个人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与保障。我们的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创造出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社会生产力,体现更加广泛的社会公平正义,能可持续地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9月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再次强调: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前,我们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正在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而形成强大的政治合力,为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骆小平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