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解读入党誓词的历史演变
2022-02-21 10:59:15 来源:《文史精华》2021年08期
A- A+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6月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音,响彻在党史展览馆,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和触动,仿佛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形式错综复杂,我国担负的历史任务艰巨,深入分析入党誓词的发展历史,搞清楚其中的内在逻辑关系,这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为指导

  1847年6月,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领导下,共产主义者同盟在英国伦敦成立,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马、恩对无产阶级政党学说进行了卓越的理论创造,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思想。从党的百年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为指导,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根据革命形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烙印。

  在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内涵和意义得到了不断丰富和发展。思想入党是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以科学的世界观作为指导思想是成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首要条件,因此“决心加入”“志愿加入”等词语在入党誓词中就有充分体现。政治纲领是一个政党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方针,马克思主义强调只有制定正确的政治纲领和方针策略,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把稳前进的方向,取得胜利,因此“承认党的纲领”“拥护党的纲领”等语句在入党誓词中就有表述。无产阶级政党是一个具有严密组织原则、纪律和作风的先进组织,马克思主义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因此“服从组织”“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保守党的秘密”等成为入党誓词的硬性规定和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所在,就是要“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因此,“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等内容在入党誓词中就有说明。为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中共陕甘宁中央局制《入党誓词》主义社会,是马克思主义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党从成立时起就确立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个理想和目标不断激励着无数的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

  

1931年苏区入党誓词

  入党誓词的历史渊源要从第一个国际无产阶级政党即共产主义者同盟的誓词说起。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章程中对入党宣誓的程序和内容作了规定。入党宣誓仪式采取的是问答式,入盟者主要会问到是否相信“财产公有”的真理,是否“服从同盟的决议”,是否愿意“保守机密”,是否“愿意加入这个同盟”等几个问题。如果回答愿意,则支部主席就会宣布他为盟员并在下一次会议上将他编入支部。十月革命后,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党建思想也被中国的先进分子所掌握。这份最早的共产主义者入盟誓词对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产生了积极的原则性影响,其核心思想被充分吸收、运用,成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渊源。

  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时期:

  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中共陕甘宁中央局制《入党誓词》

  这个时期的入党誓词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在共产主义者同盟誓词的影响下,当时新党员只要承认党的纲领,经过老党员介绍,再经过审查等程序就可以入党,对入党誓词并没有做严格的要求,基层组织党员甚至可以自拟入党誓词进行宣誓。例如,1925年入党的夏征农当时就宣誓:“永远跟党走,永不叛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大将王树声在1926年2月13日入党,他入党的宣誓词为:“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服从党的纪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严守秘密,誓不叛党!”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标志着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国内被白色恐怖笼罩着,少数投机分子开始对党的革命事业产生动摇,出现了脱党、退党的现象,个别人甚至成为叛党求荣的可耻之徒。在这形势十分危急的时刻,我们党对党员特别强调要服从组织和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绝不背叛党组织。尽管当时入党誓词的内容有所不同,但是“严守秘密”“永不叛党”等内容没有变,因为这是对党员最起码的要求。1927年10月15日,毛泽东在湖南水口叶家祠堂亲自为6名新党员撰写入党誓词,其内容为:“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这份誓词是我们党历史上最早的较为规范的版本,对后来誓词的变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抗日战争时期:

  强调要做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心

  

战争年代指战员入党宣誓

  抗战时期的入党誓词继续要求党员保守秘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还强调要“做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心”,这表明我们党经历了革命战争的考验,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认清自身的历史使命,不断对党员提出新要求。在中共七大召开时,全国已有党员121万名,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空前提高,因此入党誓词强调党员要“做群众的模范”。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把抗战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3个阶段,并指出我们是为正义而战,必将取得抗战最终胜利。基于这一科学判断,入党誓词要求党员“对党有信心”“百折不挠”。1940年,《共产党人》第4期上发表了中央党校延川实习团杨英杰的通讯《延川县禹居区三乡支部的特点、党员和干部》,其中就记载了当时的入党誓词:“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份誓词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要求明确,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成为抗战时期入党誓词的标准范本,在全国各基层党组织中被广泛使用。

  解放战争时期:

  强调服从党的决议,坚决执行党的决议

  1946年,内战全面爆发。我们党在解放区放手发动群众,党员数量迅速增长,在新中国成立前全国已有党员448万,给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党由“局部执政”向“全国执政”的转变,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当时的入党誓词强调党员要“服从党的决议”“执行命令”。例如,1947年中共冀南区党委组织的入党誓词:“我自愿立誓参加共产党,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遵守民主政府的法令、群众的决议,在任何情况下不动摇,不妥协。不怕困难与牺牲,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1948年由中共东北局宣传部编印出版的《共产党员课本》,其中收录的入党誓词为:“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为工农劳苦群众服务,为新民主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干到底。自入党以后,努力工作,实事求是,服从组织,牺牲个人,执行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永不叛党,如有违背,愿受党纪严厉制裁,谨此宣誓。”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充分说明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时,根据革命形势变化,要求党员改变以前游击战争时期的某些无纪律状态,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为革命取得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新中国成立初期:

  没有统一规定,大多为自拟誓词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1949年中组部明确表示,入党誓词在党章中没有明文规定,所以对誓词不作统一要求。1951年中组部印制的《入党志愿书》,直接删掉了入党誓词。但是,有些地方党组织为了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自拟了入党誓词,例如中共中南局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因此,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主要特色是入党可自拟誓词。

  党的十二大以来:

  明确写入党章,沿用至今

  文革结束后,我们党及时纠正“左”倾错误,经济社会发展回到正常轨道,制定和修改新党章显得日益迫切。针对十二大党章修订问题,邓小平说:“党员一章中增加了入党要举行宣誓仪式的内容很好,我很赞成。我加入共青团时,是和蔡大姐一起宣的誓,誓词是事先背好的。入党宣誓是一件很庄重的事,可以使人终生不忘。”1982年党的十二大,将新的入党誓词正式写入党章,并明确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党的十二大第一次将入党誓词写入党章,体现了党对入党誓词的重视。这一入党誓词,是在总结和提炼前几个时期入党誓词的基础上形成的,鲜明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性质、目标、纪律等,更加全面、系统、科学地概括了对党员的要求,是每位党员都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十二大入党誓词一字未改依然沿用至今。

  

中原局组织部制《入党志愿书》

  从入党誓词的百年发展历程中,不难发现,虽然在不同时期誓词的内容和表述不尽相同,但其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始终没变。“永不叛党”的绝对忠诚,“执行党的决议”的坚定不移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崇高追求,这些在各种版本的誓词中都有所体现。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熟记入党誓词,终身为之践行,这既是对每位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每位党员的一种鞭策。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