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政协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会议
2022-02-25 09:14: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河北省政协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会议

做好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市县篇”文章

  2月23日,河北省政协召开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做好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市县篇”文章。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政协和雄安新区政协工作联络站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指出,党中央专门印发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河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出台实施意见,作出具体部署。要充分认识市县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影响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彰显。着眼“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深入领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实践意义,突出职能定位,紧盯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防治和解决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展现市县政协独有独特独到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市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县政协要聚焦主责主业、选好协商议题、搭好协商平台,把协商摆在突出位置,不能用一般性视察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代替协商。要建立健全协商、监督、提案办理等工作机制,增强制度效能,不能仅仅把协商成效停留在党政主要领导批示上,而要变成政策措施、具体工作;不能仅仅把协商活动停留在关注民生上,而要变成政策落实、问题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协商效果。

  会议提出,市县政协离基层群众近,要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贯彻落实党政部署的强大合力。要把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突出委员主体作用,不能把协商搞成“调研组协商”“政协干部协商”。进一步健全专委会设置,明确职能,确保能够覆盖上一级政协专委会设置。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在党委支持下,根据人口、经济规模、工作需要核增编制,彻底解决“一人一委”问题。

  会议就省委《实施意见》作出说明,通报了省政协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安排。省政协将结合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开展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大调研。要求省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联系指导制度,督导工作落实。各专委会加强对口联系指导,推动市县政协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