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刘莉沙:培养戏曲人才 坚守文化阵地
2022-02-24 16:36:00 来源:长城网
A- A+

  2月18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里,一群演员和乐队正在排练着河北梆子传统剧目《姐妹易嫁》。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带着记者,悄悄地走进排练厅,避免打扰到演职人员排练。刘莉沙轻轻地坐在导演身边,看到导演和演员正在为角色的一个情绪表达而反复揣摩、讨论着,她的脸上浮现满意的笑容。

  “排戏演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下很大的功夫。”刘莉沙对记者说。作为一个从艺四十余年的戏曲演员,刘莉沙深知,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和热爱,是不可能在戏曲事业中干一辈子的。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正在排练传统剧目《姐妹易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从12岁开始,刘莉沙就与传统戏曲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对家乡戏河北梆子怀着深厚的感情,也期盼着传统戏曲艺术在新时代能够发扬光大。“从2018年至今,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每年都在关注着传统戏曲在传承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并提出我的思考和建议。”刘莉沙说。

  

刘莉沙在审看戏服设计图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刘莉沙不仅是资深的河北梆子演员,还担任着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管理工作。对剧团来说,经典剧目是立团的根本,传承经典剧目、创排新戏是戏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观众渴望看到河北梆子新戏,青年演员也需要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编排新戏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刘莉沙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先后创排了《吕建江》《新包公赔情》等优秀剧目,分别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石家庄市“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北京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演出的《新包公赔情》受到观众好评。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建组启动仪式。

  “在创排新剧的同时,我们也在挖掘、传承我们的优秀传统剧目,比如《钟馗》《勘玉钏》等。”2月23日,刘莉沙组织剧团举行了今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建组启动仪式。《响九霄》是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文华奖”“三度梅”获得者裴艳玲先生创作的经典剧目。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此次排演该剧,全剧唱腔由河北梆子演员唱京剧,京剧梆子混唱“风搅雪”,一堂两剧种,形式新颖。剧团邀请裴艳玲先生作为该剧艺术总监,并大胆起用青年演员,为青年演员提供了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

  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对演出市场带来的影响,加上短视频、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爆,不少剧团演员也在陆续“触网”。一些演员也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注册,直播唱戏,和戏迷互动,吸引了大量粉丝。“我意识到,在线下演出受影响的情况下,剧团线上演出、直播展示这种方式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方面,我们剧团也做了不少新的尝试。”刘莉沙介绍,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宅家看大戏”专栏,将剧团几十部经典剧目的演出视频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河北梆子精品力作。今年,剧团还通过“快手”平台分享日常练功排戏的点滴片段,增进了与戏迷朋友之间的交流互动。

  

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在“快手”平台上发布的戏曲短视频。

  2021年,刘莉沙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出台国家层面的“互联网+传统戏曲”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传统戏曲文化互联网行为准则。“据我一年来的观察、调研,现在戏曲进网络的做法在许多院团已经很普及了,希望借助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让越来越多的观众通过网络了解传统戏曲艺术,爱上戏曲艺术。”

 

刘莉沙在辅导戏曲小学员练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作为从业数十年的戏曲人,刘莉沙深知剧团存在着人才断档问题,自己肩上承担着培养戏曲新人的责任。2021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同石家庄艺术学校达成河北梆子学员招生委托意向,建立了2021届青少年河北梆子“定向委培班”,招生录取30名10-15岁的学员,学制六年,免收学费。这批学员通过文化知识以及专业戏曲表演和演奏的学习,毕业后将被择优招录到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工作。“2021年9月开学以来,这批学生在老师的精心呵护培育下,艺术水平突飞猛进,为我们剧团解决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的问题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刘莉沙说。

  

刘莉沙在山东省莱芜市莱芜梆子剧团调研时,与当地戏曲工作者交流。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同样关注着其他基层文艺院团的人才培养,特别是面对疫情对文艺演出行业带来的影响,如何避免基层院团人才流失是她最忧心的问题。为此,刘莉沙曾到重庆、湖南和山东等地的基层文艺院团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可喜的是,在山东一些地方的戏曲人才培养已经有了相关的好政策,对激励青少年学习戏曲,从事戏曲事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刘莉沙希望基层院团在人才培养和任用机制上能够得到更多灵活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戏曲文化的事业中。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指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我将履行好身为政协委员的职责,为培养优秀戏曲人才思考、呼吁,传承发展我们的传统戏曲艺术,守好我们的文化阵地。”刘莉沙说。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