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太极拳传人的“冰雪情缘”
2022-02-28 14:09: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杨振河(右一)指导群众习练太极拳。(图片由本人提供)

  “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正在让‘冷资源’转变为‘热经济’。”2月24日下午,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太极国术馆内,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杨振河,正逐字逐句完善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的提案。

  “北京冬奥会我国金牌数、奖牌数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中国成为冰雪运动大国,北京成为全世界首座‘双奥之城’。”说起成功举办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69岁的杨振河话语中透着兴奋,“比赛期间,我几乎每天都看电视直播,为运动员加油。”

  作为杨式太极第五代传人,杨振河自幼习拳,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授拳,多次走出国门,在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10余所武校推广太极拳。而与冰雪运动结缘,源于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作为河北人,张家口能承办冬奥会雪上项目,让我感到特别骄傲。”杨振河说,太极拳和冰雪运动有许多共通之处,推广时既要稳扎稳打,也要开拓创新。他以自己创编的“杨振河38式太极拳”为例,这套拳被邯郸市教育局确定为“太极进校园”活动必修课后,十几年来已有千余名体育老师和百万余名中小学生练习并受益。“冰雪运动也要加强校园推广,从孩子抓起,激发孩子们的运动兴趣,培养后备人才,夯实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善于钻研问题、发现问题,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为写好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提案,去年杨振河两次赴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市和张家口市开展专题调研,与业界专家、冰雪运动场馆运营者等交流,了解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现状及制约瓶颈等情况。

  杨振河说,我国提出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航空运输与冰雪运动、文旅产业的融合问题。他建议,加大对冰雪城市的宣传,扩大冰雪产品客源覆盖面,提升到张家口等地的航线通达性,进一步延伸冰雪产业价值链。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