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劲松: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
2022-03-07 15:36: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刘劲松委员。(本人供图)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对企业和国家至关重要。”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认为,结合民营企业需求,设置特色专业,发展能够快速适应市场的职业教育,能让职业教育发挥应有作用。

  刘劲松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很多民营企业都反映招工难、留工难问题,特别是高学历人才的缺失,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同时,职业院校部分教学内容理论性过强,缺乏职业针对性和柔性调整度,导致了毕业生能力与民营企业需求不匹配。

  刘劲松委员建议,应创新校企融合方式,动态调整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针对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重点设置对口教育体系,有针对性的输出需求人才。同时,精准培养适应企业发展人才,注重学生实用技能的培养,鼓励校企开展专业共建、讲义共编、人才共育等深度合作。此外,引导职业教育社会化市场化办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学校治理结构。(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