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基本农田上不能“补丁”四起
2022-03-08 16:4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重点讲了保障粮食安全问题。谈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感到,基本农田保护任重道远。

  杨玉成说,粮食安全的根基在基本农田保护,但调研中发现,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因农业设施用地搞得“补丁”四起,有的农户为图便利,即使可用其他土地也要使用基本农田。

  “应对基本农田实行差别化保护。”杨玉成说,由于非粮食主产区基本农田占本行政区域内土地面积的比例相对低,其他用地相对较多,设施农业不用基本农田就能解决,应加强基本农田的保护,非必要不得占用基本农田。而粮食主产区由于大部分是耕地,非耕地占比小,不占用基本农田就无法开展设施农业,需要制定必要的政策予以平衡。

  对于粮食主产区内的基本农田,杨玉成建议分级保护。一级基本农田连片方块实行严格保护,即便是国家建设需要的管线、道路占地也要尽量避免,以利于生态保护、地力提升和机械化作业;二级基本农田分布在交通相对方便且连片方块较小区域,允许从事种植业发展,但不得搭建“配套设施建筑”;三级基本农田主要是不成规模方块的基本农田,和一般农田一起允许从事畜禽水产养殖。对非粮食主产区的基本农田原则按一级基本农田保护。对在一级基本农田上进行育种等科研项目,确需配套设施建筑的,履行报批手续并签订承诺书。(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