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靳云鹏:完善支持措施 提升生育意愿
2022-03-08 18:31:00 来源:长城网
A- A+

  “我国已经实施了三孩政策,但青年生育意愿依然低迷,生育水平变化动力不足,为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靳云鹏着重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他的提案多用数据说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现状,靳云鹏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升生育意愿,但育儿成本过高,成为当代人“不敢生”“不想生”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我国一个孩子从出生到18岁,支出约占家庭支出的一半以上。”为此,靳云鹏建议,完善生育支持措施,提升生育意愿。

  

全国政协委员靳云鹏。

  靳云鹏建议,可以对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发放生育养育津贴补贴,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

  “这方面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方面数额要适宜并进行动态调整,另一方面要实行全面覆盖,不局限在某个地区。”靳云鹏解释说。

  孩子出生后,教育成为家长关注的重点。通过调研,靳云鹏发现,育儿负担最重的是学前教育阶段,每年平均5.1万元,其次是校外培训辅导。

  “我们还要重点围绕减轻教育负担,制定配套支持措施。”靳云鹏建议,要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公办幼儿园占比,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推进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和平衡发展,解决“择校热”问题;提升校内教学质量,科学设置教学评价指标,丰富托管服务内容;大力整顿校外辅导乱象,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为家庭降低教育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靳云鹏。

  同时还要发展普惠性托幼服务,促进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衔接。加快发展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群众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公办和普惠性托育服务,扩大普惠幼儿园覆盖面,降低照料负担。鼓励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多措并举实现由市场主导的“校外托管”转向政府主导的“校内延时”,整合各类资源开展面向低年级学生的假期托管服务。

  此外还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加强婚姻、生育、家庭领域的宣传活动,促进新型婚育观和家庭观形成……

  “生育观念的转变,绝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生育支持措施,解除人们生育的后顾之忧。”靳云鹏说,自己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推动提案尽早落地落实。(记者 赵娇莹)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