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农村养老服务需提质
2022-03-08 18:35: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连线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

  记者:在老龄化背景下,养老已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在您看来,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目前有哪些难点?

  范社岭:目前,农村养老主要面临两个难题。一是保障难。尽管已经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但是保障水平还远远不够。二是健康难。农村几乎没有健康管理这个概念,未来最大的挑战可能是失能照护。

  此外,相比城市,农村养老机构的覆盖率也明显偏低,而且,对于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需求,目前绝大多数农村养老机构还无法胜任。

  记者:面对这些现实问题,该如何解决农村养老困境呢?

  范社岭:首先,应该考虑到农村老人的情况和需求千差万别,因此需要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供给,从多个方面着手推进。比如,部分农村老年人希望进城投靠子女以度过晚年,那么就有必要降低城市的入户门槛,为其在城市赡养提供条件。

  此外,对留在农村的老年人来说,提高农村养老机构的覆盖率和服务水准则是重中之重。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能不兼顾农村现实情况和农村老年人生活特点。现实中,存在一些农村养老机构片面追求设施的“豪华”而忽略了实用,应当引以为戒。

  然而,无论是哪一种养老模式和破解方案,政府在其中的作用都不可缺失。农村养老问题也是个系统工程,要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局之中,妥善谋划。假若离开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就很难有良好的效果。

  记者:过去有专家建议,对于不愿进养老机构的农村老年人,可以把老年人组织起来发展互助式的居家养老。对此您怎么看?

  范社岭:去年12月8日,中国老龄协会发布《中国农村互助养老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能动作用,推动互助养老,是解决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问题的有效途径。

  我认为,互助养老作为一种契合时代的养老方式,是低成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选择。不过,互助养老尚处在自发阶段,需要有组织的引导、规范和合约才可持续发展,基层组织担当作为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记者:除了谈到的这些措施外,对于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质效您还有哪些建议?

  范社岭:我认为除物质方面的保障外,应该更重视农村老年人的精神养老需求。

  要不断完善相关层面法律法规,丰富细化精神养老政策内容,配套相应政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养老的主体、内容、职责,量化精神养老标准。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完善农村老年精神养老机构建设,壮大农村精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农村老年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倡导农村新型孝道文化理念。此外,还可以想办法帮助农村老年群体建立精神自养意识,培养精神自养能力。(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