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为河北梆子的市场“探路”
2022-03-18 18:49: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传承发展传统戏曲艺术,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要多开拓小剧场,也要积极进军网络市场。”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莉沙说。2006年河北梆子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一直在为扩大河北梆子“市场”探路的她,总结了不少经验。

  “送戏下乡是石家庄河北梆子剧团走出‘深闺’的关键一招,每年剧团下乡演出可达180多场。”刘莉沙介绍,同时,剧团开辟了专门针对文旅融合的演出,深入景区,以文促旅,让游客在游玩中也能欣赏戏曲艺术的魅力。

  但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剧团下基层演出面临不少困难。“不能‘卸担子’!”面对此种困境,刘莉沙组织进行“宅家看大戏”线上演出,通过线上平台,剧团把优秀剧目分批次奉献给群众,满足戏迷需求,并鼓励河北梆子戏曲名家开通短视频账号,在传播戏曲的同时普及戏曲艺术知识。一番举措,令剧团化危为机,在网络上找到了新的施展空间。

  “除了传统剧目,剧团一直在创作距离群众更近、贴近群众生活的新剧目。”刘莉沙介绍,《吕建江》是剧团创排的河北梆子现代戏,获得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新包公赔情》是创排的传统新编大戏,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入选河北梆子节展演优秀剧目。“我们向经典致敬的同时,正在不断打磨精品,在继承中创新,在坚守中探索。”刘莉沙说。

  有好的剧目,还要有更多的“台柱子”。戏曲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传统戏曲传承发展的难题。去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为梆子剧种招收了32名学员,与石家庄市艺术学校联合成立委培班,为剧种增添新鲜血液。刘莉沙说,健全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抓好戏曲人才梯队建设已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我们需要多给戏曲后备人才提供展现才艺的平台,创造挑大梁的机会。”刘莉沙建议,人才培养要注重以演代训,鼓励青年演员参加各种戏曲展演,防止“功夫荒废”。另外,通过建立保送优秀戏曲人才入学、减免学费、保障就业、优先聘用等配套激励政策,吸引有发展潜力的戏曲苗子报考戏曲院校,让能独当一面的戏曲人才走上工作岗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样必不可少。刘莉沙建议,通过设立专项教学经费、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让戏曲教师专注教学。戏曲人才培养是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工作,要对戏曲人才的培养、引进、保护给予重点扶持,逐步建立起政策体系。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离不开基层文艺工作者参与。”如今,刘莉沙和同事们还在谋划如何更加用心、用情排好戏,挖掘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传承地域特色文化,为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加油助力。(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