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乐亭县政协推动文化资源“活”起来
2022-03-22 10:54:01 来源:《乡音》2021年11期
A- A+

  近年来,乐亭县政协充分依托地域独有的大钊故里红色文化、“冀东文艺三枝花”传统文化等资源,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播,在挖掘传承与研究开发中推动文化文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使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极大丰富了冀东地区的“史料宝库”,为丰富乐亭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内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荟萃精华为目标,倾力推进编纂出版工作。乐亭是冀东皮影、乐亭大鼓、评剧发源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同时,也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乐亭大鼓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政协以建设文化名县为己任,深入挖掘这些荣誉背后的史料支撑资源,立足继承、弘扬乐亭优秀历史文化,促进乐亭经济、文化和谐发展,荟萃各类艺术形式的精化内容,编纂了一系列精品文史书籍,《乐亭文化志》《天南地北乐亭人》《乐亭话》,介绍了乐亭文化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脉络,呈现出乐亭文化发展中各个时期不同的文化现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支持,对丰富传承乐亭文化名县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

  以增强活力为动力,加强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优秀文化走进百姓生活才有持久的生命力。乐亭县政协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动开展基层文化建设活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养皮影、乐亭大鼓、评剧等民间演艺团体,发挥文化关怀和精神引领功能,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工作在惠民、乐民中跨越发展、提升人民生活环境品位。先后开展了传统手工艺及相关产业发展,整合文化资源、壮大文化产业发展,乐亭民俗文化、乐亭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调研视察活动,助推民间文化艺术、民俗风情传承、保护和利用,全县加快民俗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和保护的思路与举措不断完善。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一大批手工艺传承人深耕不辍、与时俱进,优秀文化的精神纽带和文化资源的嫁接功能得到展现,实现了皮影雕刻、泥塑等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文化产业的融合,提升了全县传统手工艺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以激励奋进豪情为方向,强化文史资料基础工作。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更多的是铭记历史、服务当下、谋划未来的工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乐亭县政协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对优秀人文历史不仅想保留下来,更想让历史“活”起来。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不断发掘红色史迹、革命遗址、先辈遗存,关注和推动相关修缮、开发、保护工作,开展了文献研究,挖掘、保护、利用好乐亭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遍布全县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乐亭是“百年呔商”的发源地,为让更多人了解乐亭呔商历史,传承呔商精神,以呔商的经营理念和典范商道,打造乐亭文化新亮点,乐亭县政协积极参与了历史文物展览布展工作,近期将正式对外开展。通过开发利用乐亭县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乐亭文史资源鲜活地呈现给广大观众,从而进一步激发公众团结奋斗、爱国爱家的壮志与情怀。

乐亭县“百年呔商”历史文物展览

  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切实体现政协文史工作新担当。从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突出思想引领、坚定政治立场、主动凝聚共识、活跃工作局面等关键点入手,成立了“书香政协”阅读示范基地,把文化文史工作与“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相契合,在基地举办小型演出、圆桌会议、委员联谊、书画创作等活动。依托示范基地,开展“建设书香政协、提升履职能力”活动,会同广播电视台打造全新栏目“书香乐亭·每周一读”,并发布公众号设置“书香政协”专栏,定期推送推荐书目,即时更新读书动态,随时报道政协委员互动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活动同部署,政协委员、社会各界齐参与,影响并带动形成创建“书香乐亭”的热潮,发挥了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