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枣强县政协坚持以实干实效开新局
2022-03-28 17:41:18 来源: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
A- A+

  换届以来,枣强政协按照省市政协和县委工作安排,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基固本、开拓创新为新一届政协工作指导思想,下大力推进县级政协作用发挥和自身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枣强县政协负责人到分包企业调研经营情况。

  (一)紧扣发展要务,鼎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议政建言卓有成效。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重要问题开展全会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6条,为县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医保政策落实、社会综治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办理情况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13条,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围绕集中供暖、老旧小区管理改造、充电桩建设、基层司法所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雪亮工程”等工作到相关部门开展基层调研、对口协商活动8次,提出建议11条,形成专题调研成果4篇,报送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参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服务民生敢于较真。坚持以提案作为政协关注民情、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收集委员提案121件,立案95件,确定重点提案6件,采用各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全程督办,新闻媒体跟踪问效的办法,实现了提案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两个100%;围绕水系连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旅发大会、教育均衡等重点工作组织民主监督活动6次,提出建议9条,助推了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委员进社区,倾情听民声”活动,把协商平台搬到了群众身边,就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增设交通安全警示灯、强化农村燃气安全排查等社情民意开展专题协商,存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枣强县政协常委到市民服务中心开展调研。

  (二)广泛凝聚共识 ,团结联谊工作渠道更加多元。

  一是深化履职实践,增进高度认同。注重广泛邀请党外人士参与全县重大产业项目发展、重点民生项目实施等专题视察调研活动。积极组织各党派委员参加专题协商会、大会讨论发言等活动,实现了参政有舞台、建言有讲台、协商有平台。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扩大各界共识。坚持定期联系走访党外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了解思想状况,听取意见建议;持续开展移民文化研究,出版发行了《枣强碑刻》《枣强移民历史文献汇编》《枣强移民族谱谱续篇》《枣强移民后裔名人名族篇》等系列文史资料,组织实施《枣强乡村记忆》编撰工程,进一步用厚重的历史文化凝聚发展合力。三是优化协同合作,凝聚奋进合力。积极配合参与省、市政协相关课题调研,接待唐山滦南、衡水桃城区、山东桓台、博山等兄弟县市政协来枣考察交流,赴阜城县政协、山东东阿县政协考察学习,扩大了“朋友圈”,枣强知名度不断提升。

枣强县政协经济界委员到河北省复合材料研究院调研。

  (三)坚持守正创新,履职服务能力水平更加扎实。

  一是延伸基层触角,提升履职实效。研究制定《委员之家、基层委员工作室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半年时间建设乡镇委员之家5个,“基层委员活动室”4个,将协商阵地前移到群众身边,打造了“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二是注重改革创新,强化委员担当。换届以来编发政协手机报7期,充分展现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全体委员履职风采,让委员在履职中互相交流提高。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制度、委员履职档案,表彰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政协提案、优秀提案办理单位,引导常委交好“报告”、委员写好“作业”。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政协声音。实施“向我看齐、跟我前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政协增光彩”系列活动,评选“政协委员示范岗”10人、“政协委员示范企业”10家,予以通报表彰,以先进为榜样带动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汇聚发展正能量。四是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修订完善15项工作制度,规范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新建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优化办公网络、新建移民书库,办公环境大幅改善;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办文质量、工作水平、落实力度、办事效率“四提升”活动,进一步调动工作激情,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