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区域经济将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先行者
2022-04-27 10:5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所谓全国统一大市场,从关键词来理解,一是全国层面,二是它的基础制度规则、市场设施、要素和资源市场、商品和服务市场、监管等等都是统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统一大市场的本质特征是市场运行规则的规范化、标准化、健全化,实现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充分开放。

  “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是我国双循环战略顺利推进的根本。”武义青表示,其一,加快完善国内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抓手。目前,国内市场还存在大而不通、大而不强问题。在大市场的基础上建设强市场,实现国民经济供给与需求在更高层次与水平上实现动态均衡,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其二,以畅通国民经济内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当前,面对全球化受阻的挑战,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以自身最大的确定性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有利于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内核”强力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国内汇聚,提升中国市场在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地位。

  在武义青看来,区域协调发展中影响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因素,可分为自然因素、市场因素和制度因素。其中,自然因素方面,可以借助于交通基础设施和网络经济的发展来减低自然因素对建设统一大市场的阻碍作用;市场因素方面,要发挥反垄断法或竞争法的作用,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制度因素方面,譬如市场准入制度碎片化,互认互通存在障碍。需要完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尽快疏通“堵点”“卡点”,防止画地为牢、划界为圈,促进全社会降本增效。

  武义青强调,城市群、都市圈为代表的区域经济,将成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先行者。例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在要素资源市场的统一方面积累了一系列经验和做法,雄安新区通过前期建设,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时期,推动着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探索构建区域协作样板,可以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探路。

  “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下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必须防止马太效应。”武义青建议,建设统一开放的全国大市场,也有可能加速人口、资源、资金向大城市和发达地区流动,造成偏远地区的产业空心化问题。此外,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处理好区域间利益再分配问题。应通过税收、财政转移支付等配套制度改革,对相对不发达地区提供支持,促进不同地区间的公共服务和生活质量相对均等化,朝着共同富裕的大道迈进。(记者 李元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