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省政协委员杨玉成:整合提升我省环渤海港口群 促进沿海经济快速崛起
2022-01-18 10:16: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以唐山港、秦皇岛港和黄骅港等组成的我省环渤海港口群区位相近,腹地交叉,岸线资源紧密相连,具有实现港口群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建议整合提升我省环渤海港口群,促进沿海经济快速崛起。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调整优化港口定位。合理规划港口群资源,调整和优化各个港口的功能定位,互补错位发展。实施陆港集群建设工程,合理布局内陆港。

  理顺港口群行政管理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消除地区间不合理、不规范政策差异,建立和完善由政府、港口群经营企业、上下游经营者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协同对话机制。

  合理规划港口群资源,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深化“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开发区”政策协同,优先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带动和形成港口物流、市场交易、港口金融等业务的融合。

  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推进绿色创新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导向,降低化石能源消耗,加大绿色能源利用,提高岸电使用率。

  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推进智慧港口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与港口业务深度融合,借力高校国际贸易、信息技术、管理等专业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