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省政协委员张学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01-18 10:13: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目前,全省涉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乡村虽已全部完成改革任务,但仍面临一些困难,集体经济的基础仍然较弱,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有待强化,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股权流转交易的制约还需破解。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议:

  健全政策体系,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完善财政、金融、税收、用地等方面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盘活集体经济资源资产,采取多种方式取得合法收益。

  加强立法工作,规范农村集体经济依法运转。修订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农民合作社条例,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地位,明晰集体经济资产管理制度。

  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快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资产处置等方面指导意见,探索形成党支部领导下的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

  建好产权交易市场,激发农村集体经济生机活力。加强三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为各类产权流转提供场所和服务,进一步畅通信息网络平台,降低交易成本,“活化”集体资产。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